培养简介
培养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培养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于1952年起招收导师制研究生和研究生班,1981年力学学科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结构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首批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目前,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工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所拥有的二级学科方向包括: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建设与管理、工程力学,以及智慧城市交叉方向。学院还招收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研究生和土木水利领域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

多年来,学院始终以培养“国际一流土木工程精英人才”为目标,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育人理念,培养政治立场坚定、勇担社会责任,具备工程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管理素养,能够引领未来土木工程科技发展和行业进步的精英人才。

对于硕士研究生,强调对专业知识的系统深入理解,以及通过对所学知识(包括自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创新性解决给定科学问题或工程问题的能力。硕士生的基本培养年限为3年。

对于博士研究生,强调对知识获取能力、学术批判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在探索学术前沿理论和工程关键技术的过程中,实现个人思想方法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博士生的基本培养年限为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