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基地
教学基地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基地

一、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 中心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于2012年申请教育部“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当年获批(教育部批准100个,哈工大唯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规模较大、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实验教学中心。该中心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工程力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设计学等多个国家重点学科或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为支撑条件,是集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 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爱林(北京建筑大学)

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韩林海(清华大学)

杨庆山(重庆大学)

陈廷国(大连理工大学)

宋中南(中建总公司科技与设计管理部)

邹超英(哈尔滨工业大学)

吕大刚(哈尔滨工业大学)

 

(一)土建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

 

(二)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实验中心

 

(三)教学模型展示区

 

(四)多功能实验加载架

 

 

二、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首批启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22个专业之一。在学校“弘扬传统、与时俱进,科研支撑、校企联合,强化实践、突出特色,面向世界、培育英才”这一基本思想的指导下,本专业按照通用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结合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和哈工大的特色与人才培养定位,扎实推进本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体系建设与实践。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从2010年按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招生,招生人数258人。之前已形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方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企业培养方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专业培养标准实现矩阵”等四个标准。

2012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建设集团等3个单位获批教育部首批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一)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简称中建总公司)组建于1982年,是当时国家基于政企分开的方针政策,所组建的由国务院直接管理、实行计划单列、国内外一体化经营的国家10大支柱企业之一。经过2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由8个工程局(子集团)、7个大型设计院,以及3个直属子(集团)公司所组成的超大型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工程总承包、房地产、物业管理、机械设备制造等领域。200712月,经国家批准,中建总公司整体改制组建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自有员工近10万人。中建总公司不断超越,不断积累,逐渐形成了强大而坚实的竞争优势。

 

中建总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组织架构如下:


(二)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有影响的土建企业,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企业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和利用校企双方的优势,实现双赢。

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组织架构如下:

中心主任:王肇嘉,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心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郑文忠

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绍铨,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实习基地主任:刘学智,北京建都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研发中心主任:何光明,北京建材研究总院副院长

管理办公室主任:田立柱,北京金隅股份技术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

 

北京金隅股份技术中心

 

(三)黑龙江省建设集团

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国有大型建筑业企业,具有建设部首批核发的建筑业企业房屋建筑和公路工程总承包双特级资质等,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寒区低碳建筑工程技术中心及首批创新型企业等。下属52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和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现有国家授衔专家、高中级职称5,759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等732人,注册资本12.6亿元,年生产经营规模300亿元,经营市场遍及国内22个省市和12个国家,形成了以国内外工程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建设为主业,涉足科研开发、工程设计、房屋建筑、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机电安装、化工石油、市政公用和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输出及新型建筑节能产品等多领域的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经营的建设产业群。

黑龙江省建设集团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

秘书处:在中心主任的管理下,负责中心的日常工作。

实习基地:负责基地的管理,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安排,保障学生的安全。

研发中心:负责中心的科研工作。

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心的科研方向,负责学生的选题。

 

 三、土木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大学院所/科研机构列表


1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2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

3

美国休斯顿大学

4

俄罗斯远东国立技术大学

5

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

6

俄罗斯彼尔姆理工大学

7

俄罗斯伊热夫斯克技术大学

8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雅库中心

9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

10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11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12

法国南特理工大学

13

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

14

意大利特伦托大学

15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

16

日本北海道大学

17

日本神户大学

18

韩国汉阳大学

19

韩国首尔大学

20

韩国弘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