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当前位置:首页  院长寄语

    “百年土木、百年树人”——自192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伊始的铁道建筑科,历经数代人一世纪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土木工程学院。学院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拥有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学科;拥有以王光远、谢礼立、沈世钊、欧进萍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带头人的一流科研团队,拥有以陈雨波、李德滋、钟善桐、关柯、郭长城等老一代“八百壮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师大家;培养了3万余名土木精英,涌现出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原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甘肃省原省委书记阎海旺等国家和省部级领导以及行业领军人才,30余位大学校长,20余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杰青等领军学者为代表的众多杰出校友,还有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吴步晨为代表的新世纪优秀学子;形成了高性能结构工程、城市与重大工程多灾害防御、寒区土木工程、健康监测等优势特色和新兴交叉方向,取得了系列原创性重大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支撑“中国天眼”、“鸟巢”、港珠澳大桥等国之重器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2013年以来连续6年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科学技术进步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哈工大土木校友饮水思源,非常关注并支持母校,捐资助学,推动产学研合作,助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广大师生、校友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践行“忠诚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厚植笃行、博学明辨、开拓创新、追求卓越。让我们共同携手,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土木菁华国之栋梁,共同谱写哈工大新百年土木人的精彩华章!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

2020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