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一)学院介绍

1.院长寄语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统称,是伴随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门历史悠久的学科,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并随着相关科技的进步不断焕发活力与创造力。从“有巢氏”到“鸟巢”,从万里长城到中国“天眼”是最好的例证。现今,土木工程仍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与人民生产生活关系最为密切的产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中国已从土木大国成长为土木强国,“中国建造”已成为中国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百年土木、百年树人”——自1920年哈工大建校伊始的铁道建筑科,经过数代人一百年来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土木工程学院。拥有以王光远、谢礼立、沈世钊、欧进萍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为带头人的一流科研团队,培养了3万余名土木精英,涌现了众多杰出校友,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原文化部部长刘忠德、甘肃省原省委书记、省长阎海旺、住建部部长倪虹、副部长姜万荣等国家和省部级领导,30余位大学校长,20余位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领军学者,还有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吴步晨为代表的新世纪优秀学子;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顶级期刊,支撑“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等国之重器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2013年以来连续6年牵头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军人才培养、科学技术进步和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我们热切期盼热爱土木、致力建设的莘莘学子加入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开启通往中国建造之门。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践行“忠诚进取、求实创新”的院训,厚植笃行、博学明辨。

我相信,通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和老师们的精心培养,你们一定会成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土木菁华”和“国之栋梁”!

让我们携手谱写哈工大新百年土木人的精彩华章!


王玉银 教授

2023428


2.院系特色、历史沿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创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铁道建筑科,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伊始的两个专业之一。1950年成立新中国最早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52年起招收导师制研究生和研究生班,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土木工程和力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获批全国首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00年获准设立“****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1995年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首批通过国家专业认证评估,2000年、2005年、2013年连续三次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专业复评。2021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01年和2007年结构工程学科、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学科获批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07年土木工程获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02年工程力学被评为国防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在教育部历次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第一轮和第二轮学科评估土木工程和力学均位列第三,第三轮学科评估土木工程位列第二、力学并列第一,第四轮学科评估土木工程和力学均位列A档。2017年,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均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21年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均入选“双一流培优学科”。

1)学科历史悠久,二级学科门类齐全均衡。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起始于1920年的中俄铁道建筑科,历史悠久。学科拥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市政工程,以及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全部六个二级学科,并自设土木工程材料和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两个自设博士点学科,门类齐全,各学科发展均衡。

2)学科凝聚一批在国际上起到引领作用的优势研究方向。经过近30年的聚焦、融合和沉淀,学科凝聚了工程软设计理论、高性能结构工程、结构抗震性态设计理论、风工程与结构抗风设计、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重大工程多灾害防护、冻土工程、混凝土耐久性、智能土木工程材料等多个优势方向,在国际上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解决了工程优化设计不确定性处理、多概率抗震设防水平决策、结构振动控制、结构健康监测等重大科学问题,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7项。

3)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解决重大工程问题的能力突出,贡献卓著。学科始终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传承和发展大跨空间结构、组合结构、轻型钢结构、预应力及砌体结构等优势方向,坚持结构理论创新与重大工程实践紧密结合,为国家大科学工程500米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FAST)、2008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等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

4)学科依托地缘优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寒区土木工程研究方向。哈工大地处我国东北寒区,从建校伊始到建国后东北地区的生产大发展时期,寒区土木工程研究和应用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和科研方向,拥有“寒区低碳建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建设部重点实验室、“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中俄极地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是我国最早系统开展冻土工程、寒区混凝土耐久性、寒区高速轨道交通动力学与路基稳定控制等寒区土木工程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在寒区土木工程材料、冻土工程、交通基础设施耐久性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余项。

5)学科形成了独具哈工大特色的百年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培养土木工程领域高端学者和领军人才的“黄埔军校”。经过近百年办学积淀,学科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汇聚优势资源,通过大师引领、团队协作和集智攻关,发挥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形成了独具哈工大特色的百年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土木工程领域培养了6名院士、20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0余名大学校长/副校长等一批高端学者以及百余名企业高管等领军人才,为学科发展和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二)大类招生分专业(方向)方案

学院按土木类大类招生,下设土木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理论与应用力学、智能建造5个本科专业,第二学年夏季学期按学生志愿、学习成绩及专业(方向)需求,进行双向选择分流。分流专业(方向)包括: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土木菁华班(本博直读)方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方向、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方向)、智能建造。学院还设有一个土木工程专业国际留学生班(全英文授课)。

(三)专业介绍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专业比较优势

1)专业剖析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土木工程的发展史。土木工程体现了人类改造自然的智慧,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土木工程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发展,综合反映了各个历史时期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发展面貌,展示了人类的创造力。土木工程与人类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人类的基本生活需求是土木工程发展的原始动力,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各业都离不开作为基础设施的土木工程。土木工程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在社会总产值和社会就业人数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并对其它产业具有较强的关联性和带动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将土木工程定义为“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既指工程建设对象,包括建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种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维修等专业技术。随着科技进步、人类生存空间的拓展需求以及人口增长、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问题的出现,土木工程正逐渐发展成为以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新技术等先进科技武装的现代工程技术,同时向可持续、新环境、地下、海洋、荒漠和太空等新领域拓展,土木工程必将为人类社会的未来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2)专业(方向)介绍

专业方向一: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是哈工大建校伊始的两个专业之一,1950 年成立新中国最早的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8 年首批获得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 年获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学科评估中均位列前茅,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序第2,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档。2017年,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国家级高端人才张素梅、郑文忠、范峰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经过长期发展,专业已形成独具特色的百年育人体系,培养具备深厚科学素养及人文底蕴,掌握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领导能力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开发、研究等工作的精英人才。毕业生可在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研发、生产、检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还可报考结构、材料、防灾、路桥、管理等专业方向研究生。

本专业设置有建筑工程和土木工程材料两个方向。

专业方向二:土木工程专业土木菁华班(本博直读,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班主任)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土木菁华班(本博直读)方向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班主任,选派学院各学科优秀教师全程指导,旨在培养高度时代使命感和责任感、数理和专业功底深厚、创新意识强烈的土木工程精英人才。学院专门设有土木工程专业土木菁华班方向遴选方案,按本博直读目标培养,校本部理工类本科生中遴选20名。

专业方向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本专业前身可追溯到1959年创立的地下建筑学专业,是我国最早创建该专业的六所高校之一,设有“詹天佑班”特色班,由国家级人才担任班主任。21世纪是地下空间的世纪,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地下空间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相关知识和技术,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城市人防、地下储库等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研究、管理、投资、开发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还可报考岩土、结构、防灾、桥梁与隧道等专业方向研究生。

专业方向四:智能建造专业

本专业202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土木工程与人工智能交叉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面向智能社会发展趋势和国家未来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适应未来科学技术进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备执着信念、优良品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人工智能、数学和物理基础理论和核心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智能建造行业未来发展的卓越人才。

专业方向五: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1981年创建,是全国首批招收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的院校,也是全国首批通过工程管理专业评估的6所院校之一,200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拥有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相关工作所需的科学、技术、管理、职业、法律以及社会经济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城市建设领域进行工程决策和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与相关专业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后可在建设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公司、投资与金融机构、咨询机构、科研院所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从事工程管理、工程咨询、项目投融资决策等工作,还可以报考土木工程建造与管理学科的研究生。

3)专业比较优势

高水平人才培养一直是本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在国内土木工程界的著名研究机构中、重大工程建设队伍里、高层管理部门内,哈工大校友均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哈工大土木工程的专业特色如下:

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在学科发展中始终占有核心地位,是学科发展的第一要务和教师的第一责任。教育教学理念全面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成效驱动”,全面推行核心价值培育、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探究“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宏观政策,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本硕博贯通式的课程体系:科学设置培养方案,建立了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创新和个性发展有机融合的本硕博贯通式课程体系。与海外知名大学的高水平学者共建了热点课程,多门核心课程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始终加强实践教学的内涵建设,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完善,建设了一批创新研修课程、创新实验及实训课程。学院设有一批校企产学研联合中心或基地,有一批企业指导教师,建设了全员育人的协同创新教育机制。

完善的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以创新能力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构建为目标,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学院建有完善的人才培养质量监控目标体系。

2、人才培养

以培养“国际一流土木工程精英人才”为目标,坚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育人理念,坚持“大师引领”,保持学生培养的工程特色,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培养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目标的名师大家和拔尖创新人才。

3、师资情况: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

土木工程学院现有专职教师115人,包括王光远、沈世钊、谢礼立、欧进萍等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王焕定教授、国家级高端人才33

。拥有教授59人、副教授50人,32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受聘兼职教授或博士生导师。

4、课程体系、特色课程

1)课程体系

土木类专业课程教学体系由公共基础课程、大类平台课程、专业方向课程和自主发展课程组成,前两年按大类培养,主要讲授公共基础课程和大类平台课程,包括计算思维与信息基础、数理与自然科学基础课、专业集群基础课程、大类专业基础课程;后两年按专业方向进行模块化专业教育,包括专业方向核心课程、专业方向选修课程等,学生可以选择6个专业模块的课程: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土木工程专业土木菁华班方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智能建造专业。自主发展课程包括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创新创业课程与社会实践、跨专业发展课程,可根据个人兴趣跨大类专业选择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并鼓励学生跨专业辅修专业或学位。

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国际留学生班的课程体系为全英文授课体系。

2)特色课程

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金课)等多个国家级基础教学平台。

学院的特色课程有:沈世钊院士牵头的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土木工程导论》,谢礼立院士牵头的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地震工程与建筑抗震设计》,国家教学名师王焕定牵头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结构力学》,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结构力学》,国家一流本科课《结构力学》、《钢结构》及《大型钢结构厂房设计建造虚拟仿真实验》。

5、科研实践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973课题、863课题,项目合同经费超过2亿元,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和工程奖,对国家的基本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6、学生国际交流、留学项目

学院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已与美、英、澳、俄、法、德、意、瑞士、日、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著名大学签署了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协议。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共建HIT-UCSD海外学术合作基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国南特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从2012年起招收土木工程专业国际留学生班,形成了本、硕、博英文授课体系。

7、学生学习、生活等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土木菁华”为目标,积极打造第二课堂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学院有涵盖思想、文化、科技、体育、兴趣等各类学生组织、社团近20个,包括获得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群众组合唱第一名、多次参加校庆演出的铸魂合唱团;获得国家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省十佳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的“阳光v计划”志愿服务团队;几乎囊括省赛到国赛所有大奖的、具有近20年历史的“结构设计竞赛”团队;在科技、文化、人文方面引领学生发展的校十佳社团“土木之光论坛”;连续多次获得校运动会团体冠军的田径队等众多品牌学生组织和社团。每年组织校园演讲十佳大赛、学生篮球联赛(CEBA)、菁华支部合唱节、寝室辩论赛、全民演讲、书香土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8、本科生毕业去向:国内、境外深造院校、就业单位

土木类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其中55%以上有机会获得免试继续攻读或考取硕士或博士研究生;约10%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35%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方向主要有政府、设计、施工、地产、管理等类等。

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的去向主要集中在土木工程学科排名位居前列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及清华大学。

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共建HIT-UCSD海外学术合作基地,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普渡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法国南特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与交换本科生和研究生。

国内就业单位主要有:以中央、省、市直属机关为主的政府部门,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建筑等为主的施工类企业,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主的设计类企业,以中海、华润、万科为主的大型房地产类企业,以中国建设银行等为主的投资和金融类企业。

一句话介绍专业培养目标:土木之菁华,国家之栋梁

9、权威推荐

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范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有百年深厚积淀,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成就卓著,处于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的最前列,培育了大批国之栋梁,在国内外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在这里的你,将被培养为国际一流土木工程精英人才。

10、知名校友:

土木工程领域院士:王光远、沈世钊、林皋、陈肇元、欧进萍、杜修力等。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原甘肃省委书记、省长阎海旺;住建部部长倪虹、副部长姜万荣;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原住建副部长齐骥;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修龙;全国工程勘测设计大师、原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于兴敏;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尚春明等。

学长推荐: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中国建筑业协会原会长,曾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工、德国工学博士,王铁宏:

建筑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建筑产业正在进行全面的绿色化与数字化转型升级。绿色化突出体现于装配化+BIM、装配化+EPC、装配化+超低能耗这“三个绝配”上。下一步,装配化+AI智慧建造将是一个新的广阔领域,要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建筑产业是数字化的最大场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新机遇。

关于产业数字化,当前备受关注的领域包括项目级BIM,企业级ERP,再加上企业级数字中台。BIM应用正突出解决四个关键问题,一是自主引擎,即“卡脖子问题”;二是自主平台,即安全问题;三是贯通问题,强调全过程共享;四是价值问题,这是核心要义。企业级ERP应用就是要全面打通集团公司、号码公司、区域公司和项目,不但打通层级还要打通管理、财务、税务三个系统,实现数据共享,这会是又一场革命。关于ERP也在解决自主引擎和自主平台问题。关于数字产业化,突出的就是抓好在BIM基础上的5+问题,+CIM,即智慧城市;+供应链,发展建筑产业的供应链平台经济;+数字孪生;+AI智慧建造,要强调是装配化工厂智慧制造+现场智慧建造,是结构+机电+装饰装修全面智慧化;+区块链,将会是建筑产业诚信体系的一场革命。此外,元宇宙技术也会在建筑产业找到场景,要从娱乐化向工具化转变。

年轻的朋友们,支柱产业,巨大场景,正在期待你来大显身手,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学长寄语:

哈尔滨工业大学2006届结构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建筑智能建造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刘界鹏:

好奇心、进取心、挑战精神、终生学习是一个人学术生涯最重要的基础。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普渡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合作完成哈尔滨工业大学首次以通讯单位在Science上发表研究论文,现任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强强:

人类自从有了文明,便有了土木工程,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也是一部土木工程发展和应用的历史。厚土承德,菁木兴华,欢迎广大学子选择土木工程专业,用自己的努力为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2008届工程力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现任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基础设施事业部总工程师,成立“马明磊建筑科技创新工作室”,马明磊:

作为国民支柱行业的建筑产业,大有可为,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追求理想,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投身中国建造!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2012届本科毕业生,现任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中央援建香港方舱隔离设施-粉岭社区隔离设施项目指挥长,白亚宾:

道阻且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行则将至,铭记责任,励志成才,土木菁华,国之栋梁!



土木工程学院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51-86282078

网址:http://civil.hit.edu.cn

电子邮箱:lizhe1989@hit.edu.cn

传真:0451-86282704

微信:HIT_CE



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451-5398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