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现状
师资现状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现状

    土木工程学院教职工160人,现有专任教师110人,博士后25人,教辅从7人,管理人员9人,辅导员8人,工勤岗1人。职称结构看,教授60人(54.1%),副教授44人(40.3%),讲师6人(5.5%);从年龄结构看,35周岁以下15人(13.76%),36-45周岁38人(34.8%),46-60周岁54人(48.6%),61周岁以上3人(2.7%)。已经形成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

    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其中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中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青年教师科研奖励计划1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龙江学者1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黑龙江省中青年专家3人,黑龙江省青年科技获得者4人,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宝钢优秀教师奖4人,哈工大教学带头人2人。

 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确定的师资队伍建设的总体方针是:充实、提高、创优。引进优秀人才,继续充实教师队伍;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在保证现有队伍稳定的同时,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育人水平;为优秀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出名师,出教学带头人;注意现有教师队伍的提高,现有教师中没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大部分在攻读博士学位,学院制定了具体措施对他们进行鼓励和资助;严格把好“进人关”,对想调入或留校的每一个人都严格考察,并根据教学和科研的需要,由教授会决定是否留用。我院师资队伍发展态势良好。

    从学位结构看,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6人(94.7%),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人(4.3%),本科学历1人(0.8%)。45周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49人,比例为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