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在哈工大老“八百壮士”中有这样一位先生,他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七十载如一日扎根东北坚守教书育人使命,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他在哈工大重新筹备创办工民建专业,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便是土木工程学院赵九江教授。

910日,在第37个教师节之际,在哈工大教师节表彰大会暨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颁奖典礼上,赵九江教授获颁第六届“优秀教工李昌奖”提名奖。


传承,是最好的致敬;奋斗,和祖国同频共振。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哈工大老“八百壮士”赵九江教授,从他的身上汲取宝贵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接续爱国奋斗、建功立业。


赵九江

●  19289月出生于河北玉田县

●  1952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班学习

●  1953年留校任教,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力学教研室助教、讲师、副主任、副教授、党支部书记

●  1983年担任哈工大工民建专业筹备组组长,并历任哈工大建筑工程系主任、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  1994退休


哈工大老“八百壮士”代表、哈工大工民建专业筹备创办人赵九江教授


服从国家需要,呕心沥血重新筹办专业

1920年,土木工程专业和哈工大一同诞生。1959年,根据国家需要,实力雄厚的哈工大土木系扩大组建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从国家战略上考虑要加大加快航天建设的步伐,急需大量基建人才。1983年,鉴于哈工大雄厚的人才储备和强大的再生能力,经原航天工业部报请国家教委批准在哈工大恢复工民建专业。赵九江当时是力学系的副主任,考虑到他性格耿直、办事扎实、坚守原则,又有党性、有经验,校党委研究决定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他。虽然面临艰巨的任务,但建设家国的使命感让他坚定迎难而上、全心投入。

 “创业艰难百战多”。19837月,正值毕业季,赵九江为储备师资力量,亲自参加79级力学师资班所有学生的毕业答辩,了解每个学生具体情况,最后选留了李强等5位成绩优秀毕业生组成最初的工民建专业筹备组。工民建专业开办初期困难重重,办公条件艰苦、可利用资源严重不足,最初的地址在老行政楼最上层。为加强专业教师力量,补齐短板,在赵九江的积极推荐下,五位留校年轻教师被送到哈建工代培专业课,部分课程由他亲自培训。

由于资金匮乏,处处需要精打细算。他负责组织考察环境、论证条件、准备材料、审慎进入,购置设备、培训师资、邀请专家、申请教学条件等需要跑各个部门落实,他每项工作亲力亲为。经过2年的精心准备,终于在1985年具备了招生条件。1985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6年又开办干部大专班,培养了一批工程技术管理人员,为航天系统最初的基建工程解决了燃眉之急。随着专业的发展,1987年成立了建筑工程系,校内称14系,赵九江担任首任系主任。1994年,独立办学的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2000年,哈尔滨建筑大学与哈工大合并,设立今天的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

赵九江在工作

艰苦奋斗创业,助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赵九江的努力下,由最初的一个专业,逐渐发展成工民建、建筑学、施工组织、艺术设计等多个专业,形成各自的教研室和建筑设计室,同时构建配套的测量、土工、建材等各种实验室,完善了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工程实习等必备的教学方式,让教学有了保证。在完成本科教学的基础上还培养出一批硕士生和博士生。

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教师资源也在不断补充。在他的积极联络下,当时的哈建工派出教师讲课,一方面补足了教师不足的短板,另一方面带动培养锻炼哈工大年轻教师从助课开始直至能独立主讲相应课程。又陆续通过接收毕业生、调入教师、技术人员等方式逐渐壮大了教师队伍,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保证了师资队伍建设的不脱节。在他的带领下,年轻教师们逐步担起大梁。

教学成效也逐渐显现出来,当时的工民建专业学生的基础课成绩、毕业生的综合考评在全校都名列前茅,一个班级还成为全国标兵,哈工大体育场上也出现过工民建的冠军,年年有教学奖、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工作者涌现。把一个小小的工民建专业搞得红红火火,赵九江在校内小有名气。

哈工大原建筑工程系部分教师合影(后排左三为赵九江)

扎根东北七十载,坚守育人初心爱国奉献

赵九江1952年来到哈工大后就一直扎根在这里。他一直坚守教书育人,经常深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狠抓教学质量,亲自给学生上课、给年轻教师示范教学,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毕业多年后的学生至今不忘赵老师当年在课堂上的风采。赵九江还致力于力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材料力学》《飞机结构力学》《结构力学》《结构分析有限元法》等课程;主编教材《材料力学》、合译前苏联BN费奥多谢夫所著《材料力学》一书。荣获哈工大优秀党员、黑龙江省优秀教师称号。任哈工大教学质量研究组成员、哈工大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哈工大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工大职务评审委员会校级评审委员、黑龙江土木建筑协会理事、黑龙江力学协会理事等。

他不仅在教学方面加大投入,还积极组织参与学校的发展建设和社会服务,鼓励教师们利用业余时间承揽工程设计任务,设计了哈工大威海校区主楼、哈工大理学楼、哈尔滨航天大厦并参与地铁工程勘察等工作,还提供基桩动态测试等社会技术服务以增加学校收入,设立计算机工作站改善教学环境,增加实验设备提高办学条件。

如今,94岁高龄的赵九江每当回忆起当年的艰苦创业历程,心中都无限感慨,看到一茬茬的年轻力量不断推动着教育事业向前发展,规模在不断扩大,质量在不断提高,层次在不断攀升,他深感欣慰,他为自己当年的付出和今日的收获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2000年学校80年校庆活动合影(后排右十为赵九江)

赵九江为人真诚,工作踏实肯干,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一生践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与校训传统,为党和祖国、为哈工大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是新时代哈工大人的榜样。踏上新征程,我们要传承赵老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担当时代责任,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