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师德建设月】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本博联合第二党支部开展“九月念师恩,不忘引路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李明哲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10

在我国第3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土木工程学院2020级本博联合第二支部开展“九月念师恩,不忘引路人”——探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唐岱新老先生主题党日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党委副书记李哲、退休支部党支书齐加连、学生党建负责人李明哲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全体党支部成员。

主题党日活动启动式在土木工程学院“铸魂菁华”政治引领工作站召开,由李明哲主持,学生代表娄方洁通过诗朗诵的形式传达同学对老师们的敬爱与感激,李哲对唐岱新教授情况作简要介绍,他讲到唐岱新教授是老一辈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优秀代表,在任教期间曾带领学生完成了学校主楼的内力结算和结构施工图的绘制,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陈文礼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向全体教师表达了真挚的祝福;同时也寄语同学们要积极向老先生学习,自觉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并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感恩之心,把在教师节对老师们的感激更多的表现在日常,认真对待老师们的每一分付出。

随后,与会师生前往唐岱新先生家中拜访慰问。

党委书记陈文礼首先代表学院为唐老先生送上学院的关心和问候,表达对老先生的敬仰之意,他讲到,“今天是教师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土木学院师生看望采访唐老非常有意义。一是致敬唐老,我们要传承哈工大老‘八百壮士’精神,为哈工大广大教育工作者树立学习的榜样;二是致敬哈工大百年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光辉历史”。

随后支部成员们与唐老先生进行座谈交流,老先生从“初次在哈工大任教的压力”、“坚守东北,奉献哈工大的初心”、“参与哈工大主楼建设的经历”、“从教过程中参与解决的重大项目”几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历程,支部同学们问到“当代土木专业大学生毕业之后应该如何发展”时,唐老的答案很朴素简单“结合国家需求,脚踏实地、不怕困难”。简单的话语展现出了唐老深厚的家国情怀,让在场师生深受触动。唐老也寄语当代大学生和青年做好三点,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身发展同伟大的中国梦紧密结合,二是要脚踏实地,能吃苦、肯奋斗,做不负时代的有为青年,三是不惧苦难,将面临的困难化作前进的动力,向着目标勇毅前行。

访谈最后,唐老表示在哈建大任教的的那段时光,是他难以割舍的宝贵回忆,他也很喜欢哈建大的那一代学生,他表示这次同学们来到家中看望自己非常感动。如今,91岁高龄的唐老先生没了当年的英俊帅气,但其睿智深沉、儒雅谦和的气质仍让人敬仰,他谈吐之间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赤子之心让大家深受教育和感染。

最后,同学们为唐老先生献上教师节鲜花,陈文礼也向老先生线上由学生完成的“惟宏隆德 情系教育”书法作品,表达大家的敬意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