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讣 告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10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力学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范乃文教授于20221229347分因病逝世,享年87岁。

范乃文教授于19361月出生于辽宁省新民县,1953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学习,1959年完成学业并留校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职务,曾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所副所长、哈尔滨建筑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务,1998年退休。退休后继续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土木工程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

范乃文教授坚持立德树人,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的热爱奉献给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范乃文教授主讲《理论力学》、《结构力学》、《有限元》等多门核心专业课,并参与编写了人教版《结构力学》等教材。以一流的教学水平,细致的教学风格,勤恳的教学态度孜孜育人,其和蔼可亲的性格和正直无私的品格深受学生爱戴。曾荣获黑龙江省教书育人优秀工作者、全国优秀老科技工作者称号。

范乃文教授面向国家建设需求,开展"住宅房屋安全鉴定专家系统""面向土建工程的决策型工具C - ADVISOR "等大量的土建工程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发表论文30余篇,曾获国家教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项。

范乃文教授的一生既经历过战火与动乱的洗礼,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生未曾动摇的信念,是对党和国家的赤诚,对教育事业的炽热。

范乃文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老师,我们深切怀念他!

范乃文同志安息吧!

遵照范乃文教授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