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人:李明哲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666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自觉将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10日晚,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题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讲授,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党员、“铸魂强基”党员骨干培训班学员、“栋梁工程”团校学员参加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主持。

巩茹敏首先对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10月15日新闻发布会三方面做了介绍,她强调,一项重大活动的召开,往往伴随各项复杂的会前准备工作,这些准备工作也是学习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范畴。

巩茹敏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阐释过去五年及新时代十年国家优质高速发展完成的卓越成就、创新理论、战略安排及重点任务,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归纳提炼为题目、主题、框架、结束语四个部分。她强调,题目是一个报告的核心部分,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而党的二十大主题也聚焦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全新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则可以概括为总结成绩、理论创新、战略安排三个部分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十五个主要内容;结束语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广大青年,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激励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巩茹敏分析、总结党的二十大彰显的鲜明特点,她提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出中国共产党自信话语张力,再次强调了执政党“三个始终”的治国理政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频现新表述新论断,包括贯穿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六个方面立场、观点、方法的十六个新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着重体现人民至上的情怀,这在党的二十大文本报告中得到了多处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敢于斗争的精神,向全体党员提出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要求,以斗争求安全,以斗争谋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作总结讲话并对党员同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作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要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三是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学、思、用贯通,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体现到今后的工作中。

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在广大师生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副主任迟鑫分享到,通过这次学习,他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新时代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其他党员也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练就一流到家功夫,形成世界规格本领”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立志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