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院翟长海教授牵头编制的行业标准《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评价导则》正式颁布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10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颁布了《城市工程系统抗震韧性评价导则》(下称《导则》),编号为RISN-TG041-2022,自2022101日起实施。《导则》为城市工程系统的韧性评价及提升提供了技术路径,可作为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从事城市韧性研究和实践活动的重要参考。

我国接近60%的国土面积位于7度及以上抗震设防区、2/3的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受到强震的威胁。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我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城市地震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建设韧性城市,加强特大城市的风险防控。韧性城市是解决城市灾害脆弱性的根本途径。建设韧性城市是体现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思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

在此背景下,哈尔滨工业大学翟长海教授牵头组织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国内近20所科研院所,共同编制了《导则》,集中了我国韧性城市研究和实践的主要技术力量,总结了国内外的震害经验,采纳了城市抗震韧性研究的最新成果,并与国家现行相关标准相衔接,规定了城市建筑群及主要基础设施系统的抗震韧性评价方法,《导则》适用于城市既有和新建工程系统的韧性评价工作,对韧性城市的建设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导则》共15章,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建筑、建筑群、交通系统、供水系统、排水系统、燃气系统、供热系统、供电系统、通信系统、医疗系统及城市系统,对工程系统的抗震韧性评价方法作出了详细规定。


1 《导则》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