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学院师生党员在“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人:李明哲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学校《关于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方案》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刻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和精髓要义,9月26日晚,土木学院党委邀请我校环境学院邱微教授为学院全体党员带来一场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学”的集体党课。本次党课在文体中心123进行,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党委副书记李哲及部分师生党员代表线下出席党课,其他师生党员线上学习,本次党课由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主持。

邱微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维度做了精彩的讲解。邱微提到,世界进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给国家带来挑战的同时,也赋予了国家巨大的发展机遇。而我国的主要矛盾也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主要矛盾成为治国理政的最高指导。邱微提到,党的建设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目前发展的第一要义;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的重要论断。邱微教授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精神和重要论断,对党的执政纲领和治国方案进行了深刻阐释。

邱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需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实际意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深刻领会三大规律和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学说,勇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三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进程的基本经验进行深入学习,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四是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应用。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邱微强调,在学习党的理论时,要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以实际行动、聪明才智为共建美丽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作总结讲话并对党员同志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自我政治站位,主动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作为政治任务完成;二是要抓紧抓实学习宣传,党支部书记要起到“领学促学”的积极作用,大力营造自觉学习和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在各个党支部掀起学习热潮;三是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将党课传达的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积极改革创新,以最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由土木学院党委面向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推出的品牌活动,党课结合当下理论学习热点,已经连续举办九期,是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本次集体党课由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组织,土木学院党委和铸魂工作室后续也将继续组织更多学习活动,引导学院师生党员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理论知识学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