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2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
发布人:郭思睿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10

(柳露萌/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指引,完成好校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的未来五年主要任务中的杰出人才培养行动方案。9月12日下午,土木学院在303会议室召开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第三阶段工作会。土木学院院长王玉银,副院长关新春、武岳、周威,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各学科组(系)主任及教学秘书参会。

王玉银院长强调,要按学校新时代多元化杰出人才培养理念、目标、模式,确定立足点和出发点,要领会学校部署的主动顺应时代需求、重构“教”与“学”关系、促进交叉融合、强化贯通思维、注重协同培养、坚定特色办学自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全院教师应共同努力,完成好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版本科生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性意见》,周威副院长对2022版培养方案的工作重点进行了解读和安排。上一阶段,经充分研讨确定了各专业(方向)轨道方向课程模块及辅修专业的培养方案初稿;下一阶段,将着力针对培养方案初稿,在学院、集群教学委员会进行充分论证,各专业(方向)将聚焦课程体系框架,组织修订轨道方向课程大纲和课程简介。与会成员热烈讨论了轨道方向课程模块的进一步优化及跨专业发展课程模块设置等。

会议讨论通过了《土木类本科生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性建议》。明确了将学校修订指导性意见落实在土木工程学院各学科(系)中的具体行动方案,以及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原则。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应进行广泛且深入调研,确定了应调研土木类专业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的国内外知名高校。修订要充分考虑专业发展的前瞻性,专业课程体系是否满足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确保课程的系统性和可实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