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教育延安行活动(三)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院广大教职工赓续红色血脉,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717日至721日,土木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鹏程组织员樊少勇和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720日上午,老师们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杨家岭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驻地,也是延安精神形成发展的集中见证。193811月至1947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办公。这期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召开了党的七大和延安文艺座谈会。老师们走进毛泽东、周恩来和朱德等老一辈领导人居住过的窑洞,走进中共中央机关旧址、中共七大旧址等,通过一个个简陋的窑洞,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亲身感受了老一辈领导人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杨家岭革命旧址

老师们又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参观学习,枣园革命旧址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1944年至1947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共七大。老师们参观学习了“五大书记铜像”、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共中央机要局旧址,以及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革命领导人的住所旧址。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枣园革命旧址

中午时分,老师们集体观看了《延安延安》红色主题演出。演出以回忆录的方式展开,通过老年栓柱对一面党旗的坚守,讲述了自己在抗战时期战友的引导和帮助下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故事。演出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芒,老师们深受感染。


学院老师观看《延安延安》红色主题演出

720日下午,老师们来到了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参观学习。该展馆展示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28000余名北京知青和北京干部,陆续到延安14个县插队,扎根农村锻炼的历史。知青文化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国家建设奋斗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老师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阅读了大量的图片、实物及文字资料,了解了当年知青们在延安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虚心好学的插队故事。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延安北京知青纪念馆

老师们又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该馆是全国解放后建立最早的革命纪念馆,按历史编年与专题相辅相成的方式,围绕《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主题,展览复原了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窑洞对”、大生产等经典场景,全面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十三个春秋的光辉历程。老师们在讲解员带领下,认真参观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等7个部分,通过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历史照片等,感受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艰苦岁月。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

720日下午,老师们登上延安宝塔山,认真聆听了讲解员介绍宝塔山的历史及其意义。山上宝塔,始建于唐,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宝塔就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宝塔山上,全体党员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共同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铿锵有力的誓词声久久回荡。

学院老师登上宝塔山

 


学院老师重温入党誓词

老师们还来到了南泥湾驻足观看,学习了解了这里从“烂泥湾”变成“好江南”的艰苦奋斗历史。1940年秋,八路军120359旅奉命开赴南泥湾屯田开荒。在王震旅长的率领下,经过三年艰苦奋斗,将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为边区的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学院老师在延安南泥湾驻足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