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土木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教育延安行活动(二)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10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学院广大教职工赓续红色血脉,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717日至721日,土木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红色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哲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张鹏程组织员樊少勇和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参加活动。

719日上午,全体老师来到延安学习书院,延安学习书院是全国首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设计理念超前、功能布局合理,由中国梦展厅、阅读空间、学习报告厅三个主体功能区组成,书院大厅的正上方是一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浮雕,下方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题字。在讲解员的引领下,老师们在“中国梦”展厅,通过伟大梦想、伟大思想、伟大奋斗三个板块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在“正圆中国梦”展厅通过国家篇、陕西及延安篇、国际评价篇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生态、科技、外交等10个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新成就以及陕西和延安的发展情况。馆内的一句句话、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段段生动的影像、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富有深刻哲理,引人深思。老师们认真聆听讲解,通过细细品味,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延安学习书院

719日上午,老师们冒雨来到鲁艺革命旧址。1938410日,以鲁迅命名的“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诞生,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日文艺工作者和党的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是红色革命文艺的圣殿,为抗战和新中国时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人才,对中国现代文学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老师们步入鲁艺旧址,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了鲁迅艺术文学院的文学系、美术系、戏剧系、音乐系旧址,了解了革命时期关于艺术创作的红色故事,感受了红色旧址蕴含的独特艺术气息。老师们还来到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参观,学习了解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取得的重要成果及产生的长远影响。1938929日至116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桥儿沟召开。全会批准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正确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思想、推动了党的各项工作迅速发展。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延安市鲁艺革命旧址

719日下午,全体老师来到了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亲身学习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作为插队知青劳动、生活过的地方,也是他“初心”的缘起之地。全体老师参观了知青井,知青井是1973年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打下的饮水井,成为梁家河村的主要水源。在知青井现场聆听了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刘月富教授讲授的“习近平的知青经历和他的群众观”现场教学课程,以时间线穿插,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讲述了习近平当年来到梁家河下乡插队的七年知青岁月,住窑洞、睡土炕、打坝修田、植树造林、兴建沼气、闯过了人生的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老师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深受触动。



学院老师聆听“习近平的知青经历和他的群众观”现场教学课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参观了梁家河的知青旧居、村党支部及村史馆等地,通过参观学习,全面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生活,特别是在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期间,组织带领群众修通道路,办起铁业社、代销店,成立缝纫组,建成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的奋斗故事,通过参观展览馆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扎根农村,与梁家河群众相濡以沫、苦干实干的奋斗历程和为民情怀,为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一心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精神所感动。老师们也学习了解了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以及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岁月以及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的奋斗史实。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在梁家河的参观学习,追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迹,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总书记为民造福的初心、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带头实干的作风和务实担当的品格。大家一致表示,学习梁家河故事很受震撼,会将梁家河精神转化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力量,坚持艰苦奋斗,实干创新,努力干出新成绩。





学院老师参观学习梁家河知青旧居、村党支部及村史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