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党建引领,土木同行 | 哈工大一校三区土木学科党支部举行党建联建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建活动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次数:16

为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办学二十周年,202266日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哈工大(威海)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线上启动了第一次联建活动。活动由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林坤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副院长武岳,哈工大(威海)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岳彩领、院长钱宏亮,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以及一校三区土木学科党支部党员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党支部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主题,为开启一校三区土木学科及党支部建设新征程做了充足的准备。

联建活动包括一校三区土木学科教工党支部情况介绍、一校三区学科简介、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创建经验分享、审议党建联建活动方案、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书、重温入党誓词、联建支部互赠纪念品和线上合影留念共八项内容。会上,首先介绍了参与党建联建一校三区党支部的情况。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校本部土木工程学院、威海校区海洋工程学院及深圳校区的宣传视频,对各校区的发展和特色有了更深的认识。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指出,一校三区有着深厚的渊源,校区之间学生和师资队伍的合作也较多,肯定了深圳校区和威海校区对土木学科评估所作出的贡献,王院长强调,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评估中,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中心工作做的更好。

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介绍到,学院以海洋为平台,把相关研究领域扩展到海洋上,尤其是以海洋土木工程为重点,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哈工大(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肖仪清对活动在深圳校区建校20周年时间节点举办表示感谢,指出本科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希望以后一校三区联动以更多、更深的合作开展起来。

在第三项活动中,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为大家分享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经验。党支部通过“大师+团队”的建设模式、创新三种方法激发“+支部”活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三种方法包括探索了支部对接共建模式、建强了党建沉浸示范平台以及打造了精神赓续传承的“铸魂”宣讲阵地,以此推进了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有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双向深度融合,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事业蓬勃发展。

接着,一校三区教工党支部集体审议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土木学科教工党支部党建联建活动协议》,协议以“党旗引领党建联建,一校三区一路同行”为主题,形成以7个“1”为成果的系列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学习哈工大校史、精神,开展课程研讨会和学生培养经验交流会等的具体活动方案。经全体党员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通过活动方案,一校三区土木学科党支部书记代表签署了协议。

第四项活动,一校三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沈世钊院士指出,党建活动是和教学科研活动融合在一起的,通过党建活动来推进教学科研活动、人才培养,党建联建也推动了土木学科教学科研建设,是建设教师队伍的重要内容。要做到做学问与做人的统一,党建工作也意同此理。沈院士带领大家重温了八百壮士精神,指出要通过党建提高思想境界,在科研教学工作中践行贺信精神,传承“爱国奋斗,敬业实干”的八百壮士精神。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武岳指出一校三区同根根源,有文化的根源,这是党建联建的基础,特别是海洋工程学科是一校三区共同规划,有共同的目标。在党建的指导下,学科建设有共同的内容、路径、目标,通过党建联建,一校三区心连心,推进学科工作迈入新台阶,希望在共同努力下,迎来新的辉煌。

最后威海校区海洋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岳彩岭总结到,这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践行贺信精神、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部署,也是加强一校三区融合发展、共同建设的生动体现。共建计划拟的内容丰富具体,可操作性强,非常好的体现了党建引领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作用。

本次活动以党建联建为契机,签订了一校三区土木学科教工党支部党建联建协议,通过各支部之间的深入交流,探索学科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的新模式,为一校三区日后的深入合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今后三校区土木学科教工党支部将不断深化合作,为哈工大新百年建设贡献土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