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七讲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10

510日上午,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讲,讲座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总工程师王载主讲,土木学院副院长周威主持讲座,指导老师刘广义、严佳川、李学英以及辅导员樊少勇和2018本科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力学精英班、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王载以“结构概念设计——几个有趣的工程实践”为主题主讲报告,讲座主要围绕南京园博园未来花园植物园、西宁双寨物流加油站、北京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吸热塔、新机场高速廊坊站四个工程实例展开王载指出,结构设计没有唯一解,探索就是为了寻求最优,结构的概念设计是总体构思阶段,将技术知识概念化的过程。

在介绍南京园博园未来花园植物园时王载从工程概况、结构选型、主要研究三个方面进行讲述。首先介绍了其“生态修复、绿色低碳;形态相融、建构一体;平形设计、确保工期”的设计目标,然后重点从材料选择、体系形成、构件形式三个角度介绍其结构选型过程,突出了“敢于挑战新的结构形式、工程学与建筑学和谐统一、各部门协同配合”的设计理念。

在介绍西宁双寨物流加油站时王载从结构构成、结构找形、结构稳定性和承载力、隔震和基础方案、施工方案等方面进行讲述。指出该工程采用自由曲面双曲壳,在施工方案上采用模板现浇的方式,充分考虑当地材料供应情况、施工条件和施工能力。

最后,王载引用了结构大师坪井善胜的话“美在合理的近旁”,指出结构设计师应该是有创造力、创新精神的计算者和施工图绘制者,结构设计应该是技术与艺术的统一,不是条条框框的。希望同学们未来不管从事哪个领域,将获得的知识和经验积累起来,不断创新并作出一些独创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