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10

59日上午,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六讲,讲座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忠义主讲,土木学院副院长周威主持讲座,指导老师刘广义、严佳川、李学英以及辅导员樊少勇和2018本科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力学精英班、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朱忠义以“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与国家速滑馆大跨结构设计”为主题主讲报告,讲座共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朱忠义讲解了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大跨结构设计过程,讲述了工程概况、设计挑战、大跨度结构设计及隔震设计。朱忠义介绍了机场地理位置、建筑结构尺寸形状同时引出机场设计的三大挑战和四项关键技术难题,并结合中心区大跨度结构的设计过程做了详细解读。

在第二部分,朱忠义讲解了国家速滑馆大跨结构设计过程。朱忠义介绍了一些有名的大型体育场馆屋顶采取的预应力索结构及马鞍形单层索网结构的代表性工程,讲述了速滑馆工程概况、结构体系、关键技术问题、计算与分析及建造历程。朱忠义介绍了速滑馆地理位置、设计理念、建筑尺寸,并引出结构布局和由屋顶索网、环桁架、外侧幕墙斜拉索及下部混凝土结构构成的主受力体系,讲解了受力分析和设计过程,又讲解了国家速滑馆的建造历程。

讲座最后进行了交流答疑环节,朱忠义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同学们解答了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