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5-03   浏览次数:10

51日晚,土木学院举行2018本科年级毕业实习系列讲座第一讲,讲座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威主持讲座,指导教师刘广义、严佳川、李学英以及辅导员樊少勇2018本科年级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力学精英班、土木工程材料方向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马军院士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讲报告,马军院士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人类与“流行病”的斗争历史,从十九世纪的霍乱,到后来的口蹄疫疾病,城市水系统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得人类战胜了流行病。马军院士同时也指出当今人类依旧还面临着新的重大挑战,他从当今全球温室效应、城市热岛效应、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城乡进出物料不平衡引发的生态问题、工程建设产生的碳足迹与污染问题、人类活动引发的污染问题这六方面讲述人类当前面临的巨大挑战,用真实的案例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马院士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论述了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是从原始文明发展为农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并且最后走向生态文明的历史趋势,从多角度再次强调了当前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与必然性。

马军院士还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下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介绍了城市生态环境与水安全方面研究进展,同时表达了希望大家能够重视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能够为此作出贡献,并且欢迎同学们加入哈工大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队伍当中。

讲座最后还进行了提问交流环节,马军院士认真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