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422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采用线上会议形式开展成果研讨。学院党委、院班子成员、学科组(系)党支部书记和学科组主任、学院课程思政分中心全体成员二十五人参会研讨。会议由土木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周威主持。


       周威介绍了各基层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取得的成果,总结了贺信精神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及实践的教育教学全过程方式和方法。

       结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各基层单位进行了典型发言。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以研究生课程《结构风工程》为例,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并实践落实到课程教学实处,从知识、能力及志向三个方面开展教学研究及实践活动,采用“虚实结合”、“研学结合”、“思政引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卓越而有灵魂的课程教育。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严佳川介绍了学科组举办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并说明了“《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课程思政改革实践”课程思政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成果。岩土与地下工程学科组党支部书记汤爱平结合自身的教学与课程思政经验发言讨论,强调要通过挖掘思政元素并将其与课程专业知识进行有机融合,向学生传输责任意识、大局观念,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并激发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同时表达了要做好本职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并服务社会的决心。防灾减灾工程及桥梁工程学科组支委赖马树金从科研经历的角度,用中国港珠澳大桥和上海中心塔抗震设计举例,科研服务于国之重器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强调我国重大工程建设与教育教学精神密不可分,将杰出人才培养和这个理念也融入了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力学与能源工程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贾明明,结合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研讨了如何将贺信精神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和课程建设之中。结合《结构力学》课程,“一个基础+两个结合+三个融入”教学模型的实践经验,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增强课程的育人功能,探讨在专业课程中引入课程思政内容的方法和手段。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组党支部书记肖会刚认为贺信精神不仅要融入课堂教学,还要在实践教学环节里引导学生。建设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杨晓冬就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课程教育教学过程,说明了教学目标优化、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资源完善、教学方法与实践创新等方面如何融入贺信精神。

       学院思政分中心各位委员针对各基层单位提交的论文进行了集中研讨,一致认为,以贺信精神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中,强化“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扎根东北”等贺信精神的关键词,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并落实好贺信精神,提升教学质量,把育人工作做好,过好教学关,着力培养好青年教师教书基本功。

       党委书记陈文礼对各基层单位的教学成果研讨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各基层单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在课程设计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工程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长王玉银进行了总结,提出要秉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国育才,为党育人,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努力为国家和人民培育优秀人才。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主动融入贺信精神,教学中润物无声,将贺信精神落到实处,抓好课程建设、推进质量工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