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培养
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4-24   浏览次数:10

419日下午,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总体部署,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组举办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学科组党支部书记肖会刚主持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参加研讨会。

肖会刚介绍了学校和学院关于举办各层级研讨会的部署方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重温了校党委书记熊四皓对贺信精神的解读。学科组全体老师会前精心准备、会上踊跃发言,充分交流了把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心得体会。

学科组老师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了把贺信精神中“立德树人、打造大国重器、扎根东北、奋发作为”等结合到课堂教学、实验教学、指导论文、实习实践和科学研究中的经验与心得。老师们的方法各有特色,互相启发,比如副院长关新春和王臣老师通过在课程中介绍学校和学院该方向杰出人才的成长过程,将“大国重器、改革创新、奋发作为”等贺信精神融入到学生培养中;学科组主任高小建、赵亚丁老师、和刘睿老师从教师的责任与义务、教材融入、教学设计等方面系统阐述了贺信精神中“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爱国奉献”的内涵与体现,并强调了老师自身水平的重要性及对年轻老师传帮带的必要性。学科组副主任咸贵军和乔国富老师结合教学和科研谈了“扎根东北、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融入和体会;学科组副主任周春圣、李学英老师和李承高老师分别从教学、实习和招生等不同方面分享了贺信精神融入的体会,激发学生兴趣与信心、树立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成长之路。王政老师和邓红卫老师从多年教学经验谈了贺信精神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性和如何正面引导及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其他老师也从各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本次研讨会坚定了学科组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深化了对三全育人的认识,激发了对教育教学方法的思考。高小建做总结发言,表示学科组应总结这次研讨会的经验、响应老师们关于多召开类似研讨会的提议。陈文礼充分肯定了这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鼓励老师们要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常态化学习贺信精神,从“扎根东北、打造大国重器和培养人才”等几个方面总结经验,坚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