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生培养
防灾减灾工程及桥梁工程学科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0

(籍多发  刘嘉斌 / 图文)417日下午,按学校和学院的总体部署,防灾减灾工程及桥梁工程学科组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学科组主任郭安薪及学科组全体教师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学科组党支部书记李爽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结合本科生课程《流体力学》进行研讨交流,通过时事探讨背后原理,结合造福人民的重大水利工程都江堰等,穿插工程实例和历史遗迹,让学生更好地从中汲取知识。结合研究生课程《桥梁风工程》课程建设,通过中国桥梁悠久的人文历史,激发学生自豪感;分析现代桥梁发展历程,增强学生永攀学术高峰与发展桥梁技术的紧迫感;讲授国家重大战略,激发学生爱国主义与投身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热情。学科组主任郭安薪以自己主讲的课程《地铁和轻轨》为例,详细阐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挖掘课程思政元素,从案例收集中融入、从内容讲授中引领、从理论分析中拓展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资源挖掘方法。学科组教师刘敏分享了《结构振动控制》教学改革,从教学过程中身边的人和事谈起,剖析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方法,展现了课程思政表现手段、融入途径和心得体会。学科组教师丁勇以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为背景,分享了课程中如何融入工程案例的方法。党支部书记李爽结合《地震工程》课程建设做了发言,认为从震后救援、抗震救灾体系完善历程、科技应用巨大成就、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学科研究前言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提炼挖掘,可以实现课程与思政要素、德育功能的融合,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学科组其他教师也从不同角度一一参加了研讨,分享心得、交流体会,增进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领会和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

在自由讨论环节,学科组主任郭安薪对各位老师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中所作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对未来的学科教学规划进行了研讨发言。党支部书记李爽鼓励学科组教师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积极参加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将贺信精神有机地融入到本科生与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学院党委书记陈文礼强调,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积极在课程设计中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工程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打造更多国之重器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