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学生组织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组织
科研报国的梦与远方 | 我院学子获省“党旗下的青春”大学生征文活动二等奖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10

image-20210908090440-1

  “党旗下的青春”大学生征文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旨在引导大学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以个人与党、祖国、社会、新时代的关系为视角,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理念表达出来,提升自己、启发他人。

征文活动于“五四”期间启动,到7月初截稿,共收到征文1921篇,作者为来自黑龙江省50多所高校的文、理、工、农、医等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其中就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郭鸣谦,他的文章《科研报国的梦与远方》在此次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并且在黑龙江日报上得到刊登。

image-20210908090440-2

郭鸣谦

image-20210908090440-3

原文欣赏

《科研报国的梦与远方》

 

六月的哈尔滨已褪去春寒,紫丁香竞相开放,由于疫情方熄,街道上不似往常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今天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百年华诞,城市呼吸的放缓又为这百年学府增添了一份厚重的静谧与历史的幽广。校园内虽人迹寥寥,不比平日繁盛热闹,但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无数双眼睛正穿越千山万水投来饱含深情的目光与祝祷。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字字铿锵、语重心长,在校园的上空久久回响,乘着六月的风吹过了山川,吹到了海港,吹进了每个哈工大人的心上。有这样一个团队,我们同样在聆听,同样在畅想,聆听党与母校跨越百年的历史激荡,畅想青年英才科研报国的梦与远方,我们就是哈工大学子,砥砺前行、一心向党。

image-20210908090440-4

初心不忘,吾之所往

走在校园中,在鳞次栉比的楼宇间,在枝叶繁密的道路上,我们往往会寻到历史的红色印记,听到时代的遥远回响。有时,耳畔会传来《东方红》的唯美旋律,那是东方红一号在浩渺宇宙中奏响的壮丽乐章;有时,你会看到远处广厦耸立,那是沈士钊院士躬亲实践的身影奔忙;有时,你会发现沉沉的夜里教学楼依然灯光闪烁,万籁俱寂仍有实验设备的低吟浅唱。这,是望向国家需求的眼睛;这,是与祖国命运同频共振的鸣响。

循着历史的足迹,迎着未来的晨光,我们同样在路上。师生共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我们更加坚定了“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人生理想。想起沈世钊院士“厚植根基,知行合一”的谆谆教诲,“八百壮士精神”在我们心中熠熠生光。过去,FAST落地饱含着十年一日的含辛茹苦;今天,冰雪建筑落成汇聚着凌寒盛放的无尽光芒;未来,广阔的农村将是最宽广的画卷,我们也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

image-20210908090440-5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

每每仰望星空,无时不震撼于宇宙之无穷,无刻不惊叹于星辰之变幻。面对浩渺无垠的星空,其探索在人类思想与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人类多么渴望拥有一双探秘宇宙边缘的眼睛。我们不由想起多年以前,哈工大临危受命,奋斗一线十余载,打造中国天眼的光辉历程。“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哈工大人秉承着爱国奉献的宗旨,以愈挫愈勇的精神、不惧失败的信念,终换来满园芬芳,神州大地曾留下我们奔波考察的背影,FAST运行是历经数十个春秋的佳酿。

image-20210908090440-6

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指引下,我们的故事依然在延续,八百壮士精神依然在发扬,科技的画笔饱蘸冬季的色彩,在龙江大地上绘出冰雪奇缘的梦乡。未来,献给祖国的歌谣仍在吟唱,新农村建设的路上,哈工大人不曾退场。我们愿是“天眼”的一回眸,愿是冰筑的一片雪,是乡村的一瓦当,爱国奉献是我们的底色,科研报国是我们的梦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伫立校训石旁,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尤然在耳,八百壮士精神铭心难忘。等待百年,所有的艰辛在新时期化为繁荣富强;奋斗百年,所有的努力让未来光明坦荡。我们将铭记嘱托,砥砺前行,此时《东方红》的旋律又在天边奏响,天眼向我们投来期望的目光,相信北国的冬季会愈加美丽,严寒的乡村将温暖收藏。哈工大人永远在路上,奋勇向前、初心不忘!

image-20210908090440-8image-20210908090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