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党建双创】钢木学科组党支部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人:石千程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10

为切实提高学科组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视,帮助大家完善课程思政教育实施的方法和技巧从而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172日,钢木学科组党支部在土木科研楼41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邀请环境学院邱薇老师和力学学科组赵威老师为大家分享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与体会。研讨会由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主持,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本科教学主管副院长陈文礼、钢木学科组主任张文元力学学科组主任曹正罡,以及钢木学科组的在校教师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次活动是木学科组党支部办“培元创新工作室的系列活动

邱微老师赵威老工大届及第二届课程思政竞赛特等奖获得者,对课程思政的学设计、课程思想引导都有着很丰富的经验。邱薇老师以《水工程施工》为,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认为课程思政建设的第一步,是要对课程的基本概况与定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如此才能开展具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在课程思政的实施过程中,邱薇老师根据自己长期的积累,建立了两个课程思政元素库,分别收集我国重大工程实践、时政要闻、校史校训、八百壮士精神等方面的案例,并举例说明如何根据课程思政的要求按需取用,在恰当的地方自然地引用相关案例,做到在讲授专业内容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给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与熏陶,达到课程思政的效果。最后,邱薇老师以《室外给排水管道施工方法》的讲授作为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课程专业内容讲授的基础上融入课程思政的内容,使大家受益匪浅。

赵威老师则以如何在《变形虚功原理》这一节课里融入课程思政内容作为例,分享了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经验。与其它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内容不同,《变形虚功原理》这节课内容的理论性很强,课程思政内容的融入相对而言较为困难,通过不断的探索,赵威老师最终从科学家精神、工程师责任以及爱国爱校等三个方面,挖掘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切入点,课程思政到润物细无声实现了发学生思考、现哈工大特色、增强学生自学技能等目的。赵威老师的分享给了大家很启发,让大家对如何开始课程思政建设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

随后,钢木学科组主任张文元《钢结构》课程负责人邵永松力学学科组主任曹正罡以及各位参会老师各自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和学习心得,并与两位主讲嘉宾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大家有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信心。陈文礼副院长强调了推广课程思政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乔世军书记强调了教师要强化思政理念,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希望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建单位,仅在钢木学科组内做好课程思政工作,也要带动全院教师共同提高,认真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