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杰出校友学术讲座
发布人:郭思睿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130

    (王庆瑞/图 宋艺倩/文10月25日,作为百年校庆校友返校活动的重要内容,土木工程学院三楼报告厅举办了3场杰出校友学术讲座,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关新春主持。

    北京建筑大学校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副会长张爱林校友作《装配式大跨度和高层钢结构体系创新及应用》的报告创新发展现代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国家建筑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重大需求。基于工业化装配式钢结构本质内涵,研发了大跨度半装配弦支穹顶、全装配大跨度索穹顶、高层装配式自恢复功能钢结构、芯筒式全螺栓连接钢结构等新体系及节点构造。强调突破保守观念、现有标准及结构体系制约,创新驱动结构工程科学发展。

    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全国律协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委会秘书长曹珊校友作《工程专业的法律问题与职业路径》的报告。曹教授以多年的工程法律专业律师的从业经验,通过解读案例,剖析工程专业中的三类重要的法律问题,为工程专业的学生展示工程与法律专业相结合的跨专业学科魅力。同时也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解析职业的发展方向,并提供职业规划。

    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海山校友作新型预应力干式装配框架体系及抗连续倒塌实验研究》的报告。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提出了一种能够实现五天两层的建造效率,高抗震和抗连续倒塌性能以及节材环保的干式装配混凝土框架体系,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五层足尺抗连续倒塌实验及数项示范工程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王玉银院长宣读了聘请曹珊校友为兼职教授的决议,并现场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三场讲座内容理论架构深厚、前瞻性强,主讲专家语言生动有趣,讲座反响十分热烈。讲座后,同学们与杰出校友进行了互动交流,积极请教,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均感受益匪浅。

关新春院长主持

  

  

  

张爱林校友作讲座报告

郭海山校友作讲座报告

  

  

王玉银院长向曹珊校友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杰出校友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