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党建双创】土木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开展主题为
“悟初心、谈专业、强党性”师生座谈活动
发布人:石千程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433

2020520日上午10:00,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教师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举行了 “悟初心、谈专业、强党性”联合主题活动。活动采用腾讯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各位老师及博士生党支部同学们共计5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结合疫情当前形势,针对共产党员的初心在“疫情期间党员如何更好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专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如何为中国经济复苏、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教授、副院长兼钢木学科组主任武岳教授、钢木学科组副主任张文元教授与郭兰慧教授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就“疫情期间的科研工作开展”、“近期博士生返校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百年校庆的活动安排”等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予以全面的解答。

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瑛教授主持。孙瑛教授首先介绍了目前哈尔滨的疫情形势、学院现阶段采取的防疫措施及老师的返校流程与经验。王玉银院长解答了学生们关于开学时间、目前学校对学生返校流程与要求的初步意见、学校和学院目前应对学生返校所采取的措施等学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主管研究生工作的武岳副院长介绍了疫情期间博士生综合考评、开题、中期与答辩的时间安排与实施方法,同时提醒学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要注意“多渠道、多手段”的解决问题。学科组副主任郭兰慧教授全面介绍了博士生在线预答辩与正式答辩的要求与注意事项。针对博士生在线答辩的问题,支旭东教授与孙瑛教授分享了自己参加的几次博士在线答辩的体会,对博士生保证在线答辩的顺畅提出了具体建议。针对学生目前关心的就业问题,学科组副主任张文元教授分析了疫情对学生就业形势的影响;教导学生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兴趣、特长等多方面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最后,张文元教授向学生推荐了可以了解各行各业从业特点的研究生实践课程。会上,老师和博士生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所做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经历与感想;王玉银院长提醒大家,做志愿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强调博士生党员要提高科学防范意识,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为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做好模范作用;武岳副院长鼓励学生作为读书人要“心怀天下”,要“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联系起来”。同时,王玉银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百年校庆”期间土木学院组织开展的纪念活动,并呼吁大家通过线上形式积极参加各项纪念活动;武岳副院长鼓励大家群力群策,集思广益,为“百年校庆”添砖加瓦。

通过这次座谈会,拉近了师生的间距,在这特殊时期,也为久居在家的同学们送去慰问。最后孙瑛书记鼓励同学们不忘入党初心,继续前进,不仅要在学习上,更要在社区里、学校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动身边的同学们一起向优秀看齐。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土木工程大有可为,要努力提高和锻炼自己,尽早地以更优秀的状态投身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去,要持续地、努力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