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活动
【校友会成立】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在北京正式成立
发布人:郭思睿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3529

 (文/张文锐  丁希  郑晶雨 摄/周学琦)2019年5月1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哈工大北京土木菁英论坛在北京举行。


  哈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才巨金教授,建设部原副部长齐骥校友,哈工大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景瑞教授,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校友,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尚春明校友、哈工大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洪涛教授,哈工大校长助理、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哈工大校友总会校友办公室卢长发主任,哈工大北京校友会于明秘书长,哈工大土木学院书记乔世军教授、副院长吕大刚、王玉银、关新春,副书记吴严,教师代表王伟、王政,和来自哈工大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沈阳校友会、济南校友会、大连校友会、黑龙江校友会等兄弟校友会的代表们,来自清华大学土木校友会、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校友会、东南大学北京校友会等兄弟高校校友会的代表们,以及哈工大各级校友,共计约330人参加了成立大会。哈工大新加坡校友会、日本校友会、英国校友会、美国南加州校友会发来贺信,祝贺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的召开。成立大会由杨俊磊校友主持。


  会上,首先由杨俊磊校友做大会筹备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校友会成立的筹备过程。校友会的筹备以2016年5月8日由邹超英老师在北京召集的第一次会议为起点,在母校的关怀下,在哈工大北京校友会的指导下,在兄弟校友会和各届校友的支持下,经过三年酝酿、两年筹备,成立准备工作得以就绪。公布了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会徽。会徽以“工大”二字为基础字,一竖贯穿其中,上出头为土,下出头为木,寓意“土木为工大上下出头”。其中的一竖又蕴含三重意思:其一,土木工程是母校建校第一批的两个学科之一;其二,校友会成立适逢工大建校一百周年;其三,土木人永远顶天立地,正直做人。

杨俊磊校友主持会议


  会上公布了哈工大土木北京校友会章程草案、第一届理事会建议名单和组织架构及负责人建议名单,得到全场校友一致鼓掌通过。第一届理事会以哈工大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景瑞教授为名誉会长,方东祥校友为会长,杨俊磊校友为秘书长。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是由工民建、建材以及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校友组成的大家庭,设立了房地产、勘察设计、施工、建筑材料、项目管理、造价咨询及高教科研共七个行业委员会。


  随后举行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揭牌仪式,哈工大校领导、校友总会副会长才巨金教授与齐骥校友、景瑞教授、王铁宏校友、张洪涛教授、范峰教授、卢长发主任、于明秘书长、乔世军教授、方东祥会长共同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揭牌。就此,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正式成立。

与会嘉宾为校友会成立揭牌


  接下来,哈工大校领导、校友总会副会长才巨金教授,建设部原副部长齐骥校友,哈工大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洪涛教授,哈工大校长助理、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先后致辞。



  才巨金教授代表学校和哈工大校友总会向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广大校友表示由衷感谢。才书记向大家介绍了以土木工程系为代表的哈工大优良历史及发展现状,“哈工大人继往开来、不断进取,在众多领域都有了长足发展和重大突破,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哈工大已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才书记尤其指出:校友是母校永远的骄傲,也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而校友会是校友之间、校友和学校交流的平台。校友会应充分发挥作用,实现校友和学校的共同成长,并为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建言献策。

才巨金教授致辞


  齐骥校友在讲话中,首先向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随后深入地分享了自己对校友会本身的认识。齐部长指出,校友会是一个聚集校友、分享故事、相互扶持的平台,有利于增强校友凝聚力、提升荣誉感。最后,齐骥部长引用毛主席的名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还是你们的”,表达了对校友的殷切期望。

齐骥校友致辞


  张洪涛教授表达了自己出身哈工大土木人的自豪,并抒发了对校友会未来的期待:校友就是学校最好的明天,土木人应不辜负机会,为祖国和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洪涛教授致辞


  范峰教授代表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全体师生对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在校友会成立过程中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学校领导及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适逢哈工大建校百年、哈工大土木工程专业创建百年之际,范峰院长详尽介绍了哈工大土木学院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优异成绩,其中,范峰院长尤其强调了校友对土木学院建设所贡献的力量,他再次向广大校友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传达了土木人积极开拓进取的决心。

校长助理、土木学院院长范峰教授致辞


   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成立大会,不仅得到了母校哈工大校友总会和哈工大北京校友会的指导,得到了土木工程学院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在北京地区工作和生活过的广大校友的关心与支持,也得到了国外和国内各兄弟校友会的关注与支持。兄弟校友会代表,哈工大土木工程深圳校友会陈枝东秘书长致辞。他代表哈工大土木工程深圳校友会,对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回顾了深圳校友会成立的历史,他希望深圳校友会和北京校友会能够携手发展,共创哈工大美好未来。

深圳校友会陈枝东校友致辞


   哈工大北京校友会于明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北京校友会祝贺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成立及大会的胜利召开。接着,于明秘书长用一组真实的捐款数据,“从2003年的10万元,到今天的150万元”,展现了北京校友会工作的长足的、跨越式的发展以及哈工大校友在北京巨大的能量、巨大的资源、巨大的前景。于明秘书长提出:希望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能成为北京校友工作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并为母校百年校庆献上惊喜。

北京校友会于明秘书长致辞


   紧接着,于明秘书长为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授牌并为第一届理事会颁发聘书。方东祥会长、杨俊磊秘书长、许洪超常务副秘书长接牌并接受聘书,8位与会副会长代表观礼。

校友会授牌颁发聘书


   接过聘书后,方东祥会长代表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作表态发言。方东祥会长深感责任重大,他向全体校友介绍了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搭建广大哈工大北京土木校友的交流融合平台;促进广大校友与学校的交流,做好校友与学校交流的桥梁与纽带;积极融入母校“迎百年,创一流”活动中,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回馈母校。

方东祥会长代表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作表态发言


   哈工大土木北京校友会在筹备过程中,共收到校友们捐款共约150万元,其中,成立大会和助学基金近80万元,土木科研楼捐赠70余万元。成立大会上,校友会向母校捐赠100万元。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长发老师和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老师代表学校和学院接受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的捐赠。随后,卢长发秘书长宣读了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关于向哈工大土木北京校友会颁发捐赠纪念奖牌、证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贡献奖的决定;哈工大校领导、校友总会副会长才巨金教授为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颁发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贡献奖奖牌,以及捐赠纪念奖牌和证书,方东祥会长、徐燕鲁副会长、张登平副会长代表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接受奖牌及证书。

卢长发老师宣读决定

才巨金教授授牌

卢长发老师和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代表学校、学院接受捐赠


  最后,全体与会者合唱哈工大校歌《哈工大之歌》,成立大会在校友激昂动情的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的嘉宾、校友共同合影留念。


  下午16时,首届哈工大北京土木菁英论坛开幕。论坛由史铁花副秘书长主持。本届论坛邀请到哈工大原副校长、校友总会副会长景瑞教授,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住建部原总工程师王铁宏校友,哈工大土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要武教授,泛华控股集团董事长、泛华建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天举校友四位嘉宾作报告发言。


  景瑞教授发表了题为《哈工大土木人风范》的演讲,以自己的求学经历为引出,介绍了哈工大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及数位哈工大土木人的风范事迹:求真务实、精于教研的郭长城老师;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敢于大刀阔斧改革的王焕定老师;从教学到科研,以天赋加勤奋,创立众多著名论断、取得多项重大成果奖项的王光远老师;追求真理、仁爱宽厚、淡泊名利的钟善桐老师;博学多才、君子风范,为哈建工腾飞奠定基础的陈雨波老师;为人“精彩”,敢为人先、以身作则的何仲贻老师;做学问搞管理皆有独到之处,助推合校的沈世钊老师……景瑞校长感慨万千,他指出,正是这样一群人,铸起了哈工大的精神脊梁,我们也因身为哈工大土木人骄傲自豪。

景瑞教授做报告


  王铁宏会长发表了题为《绿色建造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怎样改革、怎样转型、怎样跨越三个方面分析阐述了绿色建造的发展问题。王铁宏会长指出,绿色建造的实质就是建筑产业的全面升级转型问题,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方向,绿色建筑与高质量发展是建筑产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技跨越的主脉。

王铁宏校友做报告


  王要武教授发表了题为《美国工程总承包的借鉴与思考》的演讲,向与会校友介绍了项目交付模式的概念及三种典型模式,并通过分析美国工程总承包现状,为我国推行工程总承包的实践提供了四点思考方向。他强调,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符合国家建设的需求,并说明了选择美国作为比较对象是具有借鉴意义的。

王要武教授做报告


  杨天举校友发表了题为《工作实践创新思维方法论》的演讲,提出了认识论的三大阶段——生态论、系统论和本体论,并通过城市发展的产业生态、区域发展要素集结、城镇化价值体系构建和创新产城融合投资运营途径的举例,详细说明了认识论三大阶段的应用实践。综上,杨天举归纳了创新思维的方法论,并以此为基础,分享了对城镇化生态创新发展和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认识。

杨天举校友做报告


  四位嘉宾演讲结束后,校友们均表示收获颇丰,论坛在校友们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会议现场


  哈工大土木学院王政老师、哈工大北京校友会暖通分会前会长许文发校友、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徐燕鲁校友和吕红军校友在晚宴上先后致辞,表达对学校、学院和校友会工作的赤诚之情;哈工大海外校友会的代表王博校友介绍了日本校友会和英国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哈工大出版社李艳文副社长介绍了百年哈工大相关出版项目策划方案情况;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微信公众号(HITCE_Alumni_PRD)正式发布。嘉宾和校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庆祝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北京校友会暨首届哈工大北京土木菁英论坛的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