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学习资料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班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次数:747

发布时间:2017-07-21  来源:机关党委  

2017年7月18至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全面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和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主题开展学习研讨。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并作开班动员和学习总结讲话,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

  

苗圩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从历史和实践角度看,党的政治工作历来对经济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确立和指引方向、团结和鼓舞人心、凝聚和激发力量三个方面。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沉淀下来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一直强调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的精髓所在。苗圩要求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把讲政治和谋发展统一起来,以身作则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坚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推动事业发展。

  

苗圩指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振兴制造业的根本遵循。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新趋势,就振兴制造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思路。苗圩强调,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制造业发展问题上的远见卓识,体现了中央对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凝聚了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共识,是新时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指引和重要遵循。

苗圩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要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真正适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向个性化发展的物质文化需要。在发展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出发点,以推动事业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点,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落脚点。

苗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振兴制造业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强大工业对于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战略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担当时代使命,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苗圩指出,要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从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保持工业通信业稳增长、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和信息安全保障等七个方面推进全年任务落实。苗圩强调,在业务推进过程中,务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切实抓好专项巡视的全面整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从深发展,为推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学习研讨班上,《求是》杂志研究员黄苇町就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和现实要求作了专题辅导。全体学员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进行了分组交流研讨,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资料,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了专题研讨。

部党组成员、总师,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高校、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通信管理局党政负责同志共120人参加学习。

  

  

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暨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07-03  来源:机关党委  

20177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暨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为全体党员讲党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同志主持大会。部党组成员、总师,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建工作部门负责同志、部直属机关新发展党员、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即将到基层挂职的扶贫干部等共700余人参会。

  苗圩同志在党课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苗圩同志通过丰富的实例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重大命题和重要原理中如何注重唯物辩证法和辩证思维的应用。苗圩同志强调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坚持实践第一性的观点,将认识和实践统一起来,把握事物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的客观规律,始终坚持两点论,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善于运用重点论,准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注重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正确把握和运用规律,切实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苗圩同志在党课中强调要继续推动和不断深化党章党规教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苗圩同志肯定了部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取得的成绩,同时针对在党章党规教育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指出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进一步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一是要做到坚持,尤其是“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等好制度,要真正长期坚持下去、做到全覆盖;二是要加强效果,无论什么形式、什么内容的组织生活,都要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三是要不断创新,要积极鼓励、大力提倡在具体工作中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为党的组织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其次要努力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苗圩同志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多个关于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论断阐释了我党党内政治文化如何在历史中生成、在实践中发展、在传承中延续、在战斗中增强的过程。同时强调要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更系统、更有效的政治文化建设手段,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为党内政治生活注入更加坚强有力的“灵魂”。

  

围绕部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苗圩同志在党课中面向全体党员提出具体要求,即对标“四个合格”要求,努力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一是做到政治合格,重点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二是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必须严格执行党的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执行纪律的模范,共同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三是做到品德合格,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党员领导干部同时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切实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要做到发挥作用合格,学习革命先辈和优秀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勤奋工作、担当作为,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苗圩同志在党课的最后号召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紧密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践行“四个合格”要求,齐心协力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和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为了激励广大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大会举行了宣誓仪式。苗圩同志领誓,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扶贫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来自部系统4名扶贫干部代表和2名定点扶贫地区的同志从不同角度,生动地讲述了部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的工作经历和真实故事。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全程参加报告会并在会前接见了报告团成员。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报告会后作总结讲话,从政治、民生、大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阐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肯定了部系统扶贫工作的成效,对后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