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HITCE逐梦人——优秀志愿者 | 任帅:争做“青春勇士”
发布人:李明哲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10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在百年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浸润下,在百年土木忠诚进取、求实创新传统的影响下,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在这里历经成长、在这里实现梦想,在这里人生启航。

为了在土木学院营造出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引导更多土木学子积极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土木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新栋梁官微推出“HITCE逐梦人——优秀志愿者”系列推送,讲述那些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育人作用,引导广大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嘱托,铭记责任,励志成才,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争做新时代的哈工大人、新时代的“土木菁华”!

本期,让我们走近任帅的志愿旅途,来探寻这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勇士”的志愿故事。

任帅,中共党员,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曾任团支书、院田径队队长、院校两级青协主席。先后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级特等奖、校混凝土材料设计竞赛一等奖、校园结构赛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苏州育才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累计三万余元,已通过推免并入选哈工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在大学期间通过努力学习得到的奖学金以及外出兼职等实现了自给自足。这期间,他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等多项奖项。在刻苦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体育项目和创新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志愿工作上,他组建了学院菁华志愿服务总队,带领青协打造了“阳光v计划”“青寓共建”等十个品牌项目。

任帅在2022年校运动会和队友一起夺冠

(第一排左为任帅)

任帅和采样医生们的合影(右五为任帅)

自我定位,不断前进

在同学们眼中,任帅是一个认真负责且积极能干的人,在各项志愿活动和体育活动中都是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组织者,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同学。任帅自己也认为被需要和承担责任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因此,他积极参与各类志愿和团体活动,不断锻炼自己。同时他也经常说,参加或者组织活动都可以让我们结交更多的朋友,增长见识,开阔思路和视野,更好的和老师交流和学习。可见他就是在这样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更好的应用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之中。

组织研究生毕业典礼志愿活动

(后排右二)

严于律己,权衡发展

作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任帅在保证自身学习成绩的同时也参加了各种竞赛和体育活动,他表示,权衡各项工作的要点有三:一是要把握好时间,对于各项工作需要多久完成要做到心里有数;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不要养成拖延的习惯;三是要保持热爱与坚持,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志愿者服务,这是让自己的热爱转化为前进的动力,那么坚持也就变得容易了起来。问题的最后,任帅还谦虚地说到:“其实平衡好学习和工作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个挑战,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的还不够,有待提高。”

当提及到如何权衡学习和社团活动的关系时,任帅分享了他的经验。他认为理论学习参加实践二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二者是相辅相成、知行合一的结合,用理论来指导活动的开展,并在实践中更好的理解理论的深刻内涵,这样才可以解决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在实践中领悟志愿精神的真正内涵,这是任帅的谈话中流露出来的宝贵经验,奉献友爱,待人平等,热情热切,任帅身上的品质激励着新血液的进步。

任帅参加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右为任帅)

回顾志愿,牢记初心

对于志愿工作,任帅认真负责。他带领着青志协走过了疫情期间的艰难时刻,尤其是提到开展志愿活动的困难时,他说:“志愿者数量不够、志愿活动不被人支持、以及群众不配合不交流等问题都发生过,我们这个时候就要做好心理建设,及时的解决问题,调节人员上的分配,及时与群众沟通,避免冲突的发生。”

现如今,“阳光v计划”“院史馆讲解队”“青寓共建”等活动都已成为学院青志协的品牌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范围广泛,所得成果显著。不论是去哈尔滨市郊小学支教,为他们带去知识与关怀;还是向校友、知名人士展示土木学院的历史与风采;又或是与公寓阿姨建立深厚的感情,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任帅用行动去诠释了自己的初心,那就是用爱和知识的力量,为更多的人带去温暖和微笑。

新生力量,携手共进

最后,任帅对当下的青志协活动提出了期许与建议。认真负责不抱怨,甘于付出讲奉献,调整心态,与人为善,希望志愿者们可以在未来的志愿工作中勉励自己成为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奉献,有社会责任感的人。

青年志愿者作为青志协的主力军,将会沿着学长们的脚印,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把这份期许化作前进的动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愿青年志愿者们可以在未来的志愿服务中继续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任帅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

来源:新栋梁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