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2022年黑龙江省土木类专业建设暨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郭思睿  发布时间:2022-08-20   浏览次数:119

(柳露萌 文/图)8月13日,由我院发起的“2022年黑龙江省土木类专业建设暨教育教学研讨会”在土木科研楼217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发展土木类专业教育教学创新思维,促进土木类创新人才教育教学体系构建。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副院长关新春、武岳、周威、教师代表邵永松,省内10高校土木类院长/副院长/代表,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毛继泽、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程东辉、黑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洪波、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继龙、教师王洪涛,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张云峰系主任滕振超,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林莉副院长王晓东,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郑鑫、学科带头人解恒燕,黑龙江工程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侯宇新、黑龙江科技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姜封国、哈尔滨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陶成云参会。研讨会由我院副院长周威教授主持

我院院长王玉银教授致欢迎辞,提出土木类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应为我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提升新时代人才培养质量继续做出贡献。我院副院长武岳教授介绍了我院“百年土木”的发展历程,并着重说明了我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本/研教学以及科研情况。

各高校土木类院长/副院长/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的土木类专业设置与人数、专业优势特色、教师引进计划、毕业生就业前景、工程教育认证情况等。

与会的各位专家针对土木类专业建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结合生源质量不均匀性增大和专业兴趣离散性等,讨论了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及硕士、博士点建设,面向需求培养模式;结合教师学缘结构、生师比、人才引进等,讨论了双师双能型教师、校院资源共享等增强教师队伍建设方法;结合毕业生对传统行业及一线行业就业意愿低等,讨论了新工科专业建设,增强校企合作及校企联合实验室建设等。

各参会的高校院长/副院长/代表们纷纷表示,研讨会对于促进省内各高校间联系和交流十分有意义,均希望能够持续开展系列会议,继续增强各高校间在土木类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专业建设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