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暑期学校系列】 中国智能土木与智能建造研究前沿系列讲座十六 唐亮——基于仿生机器狗的堤防险情巡查成套技术装备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227


(柳露萌 图/文)74日上午,“智能土木与智能建造”暑期学校第十六次课程讲座上,唐亮老师主要讲授了堤坝无人自动巡检与病害智能识别相关内容,从课题背景、研究基础、预期目标、实施方案和重要成果等方面展开介绍。该工作是2021年应急部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揭榜攻关项目最新研究成果。讲座线上会议由研究生助教张婉婷主持。

讲座开始,唐亮老师概述了近年现代智能技术在岩土工程的应用,指出基于智能技术实现堤防无人巡检与病害智能识别,已成为保障水利工程安全的必要举措,进而分析了堤防病害与险情自动巡查面临的诸多技术挑战,详细介绍了堤防险情巡查成套技术装备研发实施方案,以及主要技术进展与重要成果,并展示了堤防险情自动巡查装备在现场初步测试的基本情况。

主讲教师简介:

唐亮,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岩土与地下工程防灾减灾等研究。兼任第十届中国地震学会理事、中国地震学会岩土工程防震减灾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工委副主任、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滑坡与工程边坡分会常务理事、《自然灾害学报》编委等。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特等奖等多项。发表110余篇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软著10余项;出版专著5部、地方标准1部和企业标准5部,修编行业规范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