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铸魂菁华|土木学院党委党建“双创”品牌展示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10-12   浏览次数:10


品牌内涵

 

铸魂菁华”是土木学院党委全面推进党建“双创”工作的品牌载体。品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赤诚之魂,育土木菁华” 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贺信精神为引领,围绕党建“双创”重点任务,通过“五抓五强”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夯实薄弱环节、破解工作难题、促进中心工作,全面畅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坚定师生赤诚土木红色基因,实现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党支部“七个有力”的根本目标。


品牌内容


抓理论学习,强信仰根基

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学。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时间集中学习、及时传达、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和精神部署。二是组织师生常态学。通过教职工每周理论学习、青年大学习等学习载体,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创新形式深入学。组织博士生宣讲团、开学第一课、毕业主题课等品牌课程,形成大师领学、榜样带学、全员践学浓厚氛围。




抓机制落实,强政治引领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制度汇编,修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确保“三重一大”重要事项统筹谋划、科学决策。二是发挥政治引领和保证监督作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抗击疫情、党史学习教育,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前置把关、政治把关,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三是落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制定细则,健全体系,加强管理,无任何相关重大事件发生。




抓榜样带动,强思政实效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土木菁华事迹报告会,建立最美党员榜样库,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10余个国家级典型。二是强化师德师风。以王光远、陈雨波等老一代土木人为榜样,注重传帮带,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效应、服务效应,优秀团队、创新人才层出不穷,国之重器成果不断涌现。三是凝练学科文化。编撰百年院史,建设院史馆,打造“新栋梁”、“铸魂菁华”公众号等,将百年土木人赤诚报国的文化传统展示传承。




抓支部建设,强组织能力

一是总结工作方法。探索形成“431”组织力提升工作法,获批校首届名师工作室立项,涌现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等一大批先进集体。二是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党员之家,配备组织员,“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编撰指导手册,合理设置支部,按期组织换届,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党员发展。探索形成结构化党员发展考核模式,近三年累计高质量发展师生党员369名。



抓功能强化,强改革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安全稳定等深入谋划、扎实推进,保证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组织功能。坚持党建带动统战、工会、教代会、共青团工作,组织全院师生在网络教学、课程思政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服务功能。建立各类群体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基层调查研究,服务师生中心工作,服务学院发展大局。



特色支部建设情况


钢木学科组党支部,以“大师+支部”为特色,以老一代“八百壮士”精神为传承,凝练“厚植笃行”学科文化,探索校企党建联建新模式,在学科发展、杰出人才和国之重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工办党支部,以队伍建设作为党建双创的抓手,实施辅导员“新三关”计划,即过政治关、业务关和水平关,通过双周提升计划等载体,全面提升了工作能力和水平,获得校思政工作集体、校十佳辅导员等多项荣誉。


2018级硕士第一支部,2016级本科生支部,积极开展“我为什么入党”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微党团课等强化政治引领,通过主题教育、扶贫实践等坚定理想信念,多名同学选择到基层就业、边远地区就业和中国建造领域重点企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