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样板支部
【党史学习教育】 “共学党史悟初心,共担使命开新局”
——中建一局与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第三次党建联建活动(一)
发布人:石千程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40

20214月22日下午,中建一局人力资源部(系统)党支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钢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学工办党支部第三次党建联建---校企全面合作意向座谈会顺利召开。

中建一局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高海港,中建一局工程研究院院长陈、副院长邓美龙,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总工程师周予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总工程师徐,以及中建一局工程研究院各部门研发负责人、中建一局人力资源部(系统)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院长王玉银、副院长武岳,岩土学科组主任凌贤长、副主任唐亮,钢木结构学科组主任张文元、副主任郭兰慧,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学工办党支部书记樊嘉宁,土木工程学院钢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学工办党支部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钢木结构学科组党支部书记孙瑛主持。

座谈会上,钢木结构学科组主任张文元介绍钢木结构学科组的总体情况,学科组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高层与轻钢结构研究中心、金属与组合结构研究中心、空间结构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及工程应用情况。岩土学科组主任凌贤长介绍了岩土学科组的主要研究领域与技术应用优势。中建一局工程研究院陈蕾院长介绍了中建一局工程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及现有规模,并详细介绍了中建一局在建筑结构、桥梁结构、基础设施、环境治理等方面的技术需求。邓美龙副院长、周予启总工、徐总工等与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就部分技术问题进行了交。武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MEM项目的招生情况及培养模式,双方就实质性合作、优秀毕业生选聘、MEM学员招生培养及人才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玉银院长对中建一局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并强调中建一局和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的党建联建活动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既有的党支部建设的基础上,推进到了人才培养和技术合作领域。王玉银详细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和技术优势,并表示中建一局目前的技术需求与学院现有研究方向高度契合,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土木工程学院愿意与中建一局开启全面合作,并为中建一局与哈工大的进一步合作进行协调对接。

高海港总经理强调党建联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党史学习教育所提出的“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得益于哈工大建校百年、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良好契机,得益于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与中建一局长期以来的良好合作基础。高海港总经理表示党建联建工作在以“7个1”系列活动基础上,进一步延展到专业技术领域的合作,中建一局愿意为土木工程学院的科研工作提供项目验证和场地支持,期望在技术难题攻关上得到土木工程学院的支持,希望以党建联建为载体,“人力搭台、科技唱戏”,让合作关系落地,真正实现产学研结合,开展正式的校企全面战略合作。

乔世军书记强调,在中国建造、智慧建造的背景下,院企合作对学院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土木工程学院要积极走进企业,加强对哈工大技术优势和平台优势的宣传。教师要在企业的实际需求和技术问题中找到科研创新点,学院在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和校友的积极作用。希望双方在党建联建基础上,合作领域拓展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谋划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合力推进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

座谈会结束后,参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室、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

校企全面合作意向座谈会

中建一局代表发言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代表发言

党建联建座谈会合影

参观结构与抗震实验室

参观风洞与浪潮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