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菁华行 | 土木学院三江源探访团返家乡感受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担当新时代的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时,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学校团委相关通知要求,土木学院团委于2021年寒假组织开展菁华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菁华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入到实践中。新栋梁开设“菁华行”系列专栏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三江源探访团社会实践总结视频





(视频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JPW0TkByQNjiS9gEO-eJtg)



昆仑之丘,河水出焉

大江绵延,饮水思源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

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

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海生态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寒假时间,实践团队选择美丽中国实践主题,针对家乡环境治理,保护区建立等作了实地调研和访谈活动。青海地处于青藏高原,其地理环境极为特殊,再加上境内拥有三江发源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等众多战略性保护要地,生态建设因此成为全省的重点发展战略。结合土木学院团委于2021年寒假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三江源探访团队返回家乡看变化,重点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可持续发展思想、查找资料、探访博物馆、访谈居委会、开设宣传等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并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三江源地处我国青海省南部地区,平均海拔35004800米,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腹地,为孕育中华民族、中南半岛悠久文明历史的世界著名江河:长江、黄河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的源头汇水区。长江总水量的25%,黄河总水量的49%和澜沧江总水量的15%都来自于三江源地区,使这里成为我国乃至亚洲的重要水源地,素有“江河源”、“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三江源是我国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保护好三江源,不仅关乎青海和西部的发展,而且关乎全国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活动流程思维导图



活动内容:




探访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和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

团队首先开展了资料查找和收集,对三江源环境生态环境概况、环境保护现状、生态保护工程建设和保护实例、现今存在的问题,以及人居生活和经济发展有了一些了解。前往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和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进行了探访。博物馆内展牌上形象生动的说明介绍和图文信息,让团队成员对三江源的自然生态有了更为深刻的全面直观的感受。馆内的多种多媒体互动设施,精美的景观模型、浮雕作品,以及许多野生动植物模型和标本,让大家感受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造就的壮美奇观,孕育的美妙生命序列。


资料收集


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


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



采访基层工作者并参与街道卫生清洁工作

小组在线上对青海省班玛县环保局副局长董昌鸿进行了采访,倾听了三江源地区环保工作者的心声。无数基层工作者将青春奉献给这片人烟稀少的广袤土地,共同构筑了这道牢不可破的生态防线。在获得了西宁市小桥大街街道居委会的支持下,团队前往湟水河沿岸参与卫生清洁工作。团队成员与志愿者们一起,清扫了海湖桥河岸的道路,用汗水为环保事业做出点滴贡献,保护家园,他们在行动,并将一直坚持下去。


团队参与街道卫生清洁工作




线上宣讲和理论学习

36日,团队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进行了以三江源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活动中,大家对三江源生态现状及环保现状进行了介绍,抒发了各自的实践心得体会,并积极呼吁参与环境保护事业。同时组织观看了《三江之源》纪录片,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希望,传递敬畏生命,热爱自然的哲学思想。

37号,团队成员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的新闻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通过学习大家对三江源生态保护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有了更深认识,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有了更深理解。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的新闻视频

进行了以三江源为主题的线上宣讲活动



团队成员及分工:

团队成员共同合作进行参观博物馆、线上采访及志愿清扫、线上宣讲及理论学习等工作。

罗紫蕊同学:负责活动策划,时间安排、采访工作。

华启祥同学:负责前期准备、线下走访、志愿清扫及线上宣讲等工作。

刘鹏飞同学:负责宣讲以及整理资料的任务。

马松宏同学:负责资料整合与成果展示。

曾泰德同学:负责活动的流程安排和前期的准备工作。

张睿怡同学:负责资料查找与收集的任务。


拥有美丽家园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建设生态文明有着重要意义

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升华

促进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的构建

也是实现美丽家乡与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

我们应该为美丽家乡建设、

为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献出一份力量

从小事做起

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倡导绿色理念

共筑我们美好的家园

祝愿祖国更加美丽




图    文 | 土木学院三江源探访团社会实践团队

视频制作 | 徐智轩

编    辑 | 樊少勇

指导老师 | 樊少勇

终    审 | 吴  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