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菁华行 | 土木学院菁春筑梦实践团云上走进黔西开展支教活动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3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担当新时代的使命,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在建党百年即将到来之时,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之际,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结合学校团委相关通知要求,土木学院团委于2021年寒假组织开展菁华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菁华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入到实践中。新栋梁开设“菁华行”系列专栏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image 4311

菁春筑梦实践团云上走进黔西开展支教活动总结视频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fh00wAR3Axu_oeQtbj5jg

       在长征沿路的土地上

       遇见一个纯粹烂漫的世界

       每一帧授课画面,每一次亲切连线

       记录一场不同寻常的教与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教育脱贫助力脱贫攻坚,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1月23日至2月26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学院组成寒假社会实践“菁春筑梦黔西支教团队”以云上支教的方式为贵州省黔西县的两百余名中小学生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学科帮扶、普识教育和红色文化的传播,让同学们了解提高学习能力,丰富知识储备,了解大学生活,感受红色精神。支教团成员们还针对该地区留守儿童额外开展了一些特别活动,来给予他们关怀。

        故事,发生在黔西

        黔西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不久前,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黔西县,设立黔西市。看到这条消息时,距离我校“筑梦西部”支教团完成在黔西的支教任务已有两周的时间。

     “水西门户,贵筑藩屏,黔中腹地,省府咽喉”。黔西,是团队成员赵世泽的家乡。多年的生活和了解,让他感受到:位于祖国的西部地区,这里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于是,在他的带领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支教团“筑梦西部”借助网络平台,以“情系西部--用网络的力量传递教育与爱心”为主题,为贵州省黔西县的两百余名中小学生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学科帮扶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教育教学&关爱留守儿童。

240余名中小学生

涵盖小学,初中,高中

数学,物理,生物,英语

累计课量超过了三十余节

累计课时超过三十多个小时

赠送信件240余封

连线多达百余次

支教团负责人赵世泽同学和支教团成员张林同学面对面交流学习的问题

......

支教团负责人赵世泽同学和支教团成员张林同学面对面交流学习的问题

有一群特殊孩子

缺少家人的陪伴

独自一人面对生活和课业

我们发现每一个“他”

一点一点的走进他们的世界

交流,倾听,帮助

写信,送小礼物


      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每一份的关爱都能收到回音。对于我们这些哥哥姐姐们的期望,在给我们的回信中,有一位小同学写到:要做一个坚强的人,耐得住寂寞,独立健康成长,不让家人担心做一个有用的人,经得住考验,学习各项技能,努力提升自我,学成之后汇报社会;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守得住梦想,思考自身初心,塑造青春形象,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团队成员及分工

       赵世泽同学:哈工大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筑梦西部支教团的负责人。负责活动的日程与教务安排,主讲高中数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一百周年贺信精神内容。

       黄虎、杨玉果同学:主讲中学物理,大学以及专业介绍。

       高万城同学:主讲中学物理以及如何选择大学的问题。

       李博宇同学:主讲生物以及如何选择专业的问题。

       范雨心同学:主讲中学英语,介绍大学生活。

       张林、张永滔同学:分别主讲中学化学,中学数学,负责哈尔滨工业大学介绍。

       志愿的征途,且行且珍惜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一根纤细的网线连接下

支教团的八位同学与学生们相见

跨越千里山川,送去最真诚的关心

且行且珍惜,传递知识的力量

全国扶贫的征途一直在向前

而知识就是力量,教育促进发展

再静默的地区

都有需要阳光的种子想要蓬勃生长

支教团想去那里发光发热

这是肩上的责任,而不只是奉献


天气渐暖

春光无限

我们在哈尔滨工业大学

祝愿黔西县的小花们

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