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西安交通大学张杰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1-04-07   浏览次数:15

应土木工程学院陈文礼教授、高东来副教授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张杰教授将于近日访问我校并做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磁场下气泡上升行为的动力学特性研究

报告时间:2021412 上午 10:00-11:30

报告地点:土木学院303

报告摘要

磁场因为其非接触性,在电磁冶金中被用来控制气泡群的运动,以改善液态金属的物理化学性质,提升冶炼金属的品质。已有的研究主要以实验为主,但由于液态金属非透明,常用的基于光学原理的测量方法都不适用,因此磁场对气泡运动影响的物理机制尚不清晰。我们通过发展相关的三维直接数值方法,模拟了磁场作用下气泡在液态金属中上升和相互作用的变化情况,通过追踪流场和涡量场的演化,详尽地展示了磁场影响气泡上升和相互作用的物理机制,并深入讨论了气泡尾涡结构对气泡的运动特性和相互作用形式的决定性影响。

  

    张杰教授简介

张杰,教授,1988年出生,2014 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现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主要从事和电磁冶金以及磁约束核聚变强磁场环境相关的流体力学研究工作,通过发展系列的三维数值算法,在磁流体(Magnetohydrodynamics)和分层流(Stratified flows)中的多相流动领域以及气泡动力学方向开展了系列工作,在 J. Fluid Mech.J. Comput. Phys., Phys. Rev. Fluids 等期刊上发表20多篇论文。曾获“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并得到 “中国科协力学学会青年托举人才计划” 项目支持。

请参会师生做好防护、备好口罩、分散就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