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链接
党史学习教育
【主题党日百日行】党史故事大会:土木学院大跨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故事专题主题党日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04-03   浏览次数:139

3月31日下午,土木学院402会议室,大跨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史故事大会,同学们通过自查自导自演讲述、展示和演绎党史故事的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形式新颖,效果突出,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党日活动分别选取了我党在建党前后、抗战时期、建国初期和改革开放四个时期的党史故事,支部党员分成4个小组分别准备和进行展示。

党史故事一:南湖红船的故事

第一小组讲解的是南湖红船的故事。小组同学精彩再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历史场景,让现场同学一同感受了在白色恐怖下革命先驱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现场的同学模仿了当时中共“一大”闭幕时呐喊,像红船之上的共产党人一样呼出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随后,小组同学现场诵读了三封来自于革命先烈们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向同学们展现了建党初期革命先烈们真实经历的苦难,与他们不可磨灭的炽烈的爱国情怀和无畏的革命斗志,也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共鸣。

image-20210403212318-1

支部党员现场诵读三封来自于革命先烈们饱含深情的红色家书

党史故事二:陈毅元帅与梅岭三章的故事

第二小组同学首先讲述了陈毅元帅与梅岭三章的故事。彼时,国民党军四个营的兵力包围特委机关山驻地梅山斋坑,陈毅等被困20余天,仍未放弃斗争,他自料难以脱险,便挥笔写下了“绝命诗”《梅岭三章》。那句“断头今日意如何?”令在座的每位同学无不钦佩于陈毅元帅敢为革命事业从容赴死的无畏精神。故事讲解过后,小组的同学们共同演唱了由《梅岭三章》改变而来的革命歌曲,形式新颖,同学们反响热烈。

image-20210403212318-2

支部党员讲述陈毅元帅与梅岭三章的故事

党史故事三:我和我的祖国

第三小组带领同学们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经典片段通过精心剪辑制作成了一个精彩短片,现场分别扮演不同角色进行画面配音,进行了全新的演绎。无论是1949年开国大典上新中国第一次升起的五星红旗,亦或是建国初期为原子弹研究献身的科研人,都使同学们在无比感动的同时体会到我党创业道路的艰难险阻,是无数共产党人不断实践勇于探索才创造了今日的美好生活。

image-20210403212318-3

支部党员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精心剪辑制作成精彩短片并观看

党史故事四:春天的故事

第四小组同学精心手绘了三幅画作,分别展示了改革开放后三个典型事件:“包干制”掀开农村改革序幕的安徽凤阳小岗村、“地下工厂”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的江苏无锡华西村,“农机厂”领跑新中国民营企业的浙江萧山的鲁冠球,三个典型案例展现了我党与人民在改革开放时期的艰难探索与不懈追求。

image-20210403212318-4

支部党员讲述“春天的故事”

党史故事大会展示后,同学们逐一发表感言,纷纷表示,通过党史故事学习、编排及展示,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我党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各个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加坚定了作为青年党员做许党报国赤诚菁华学子的信念。整个主题党日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深切,都期待着系列活动在支部中的进一步开展。

image-20210403212318-5

支部党员逐一发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