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主题党日百日行】土木学院师生党员在“开学第一课”党课中学习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史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10

 66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土木学院党委于325日组织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邀请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资深党建理论专家朴林教授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专题党课。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师代表、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党课。党课由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主持。

朴林教授在党课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的百年奋斗历史,从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星火燎原铁流万里、民族脊梁血肉长城、决战硝烟曙光在前、立国兴邦凯歌行进、曲折岁月艰辛开拓、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新时代伟大历史实践等方面,以我党百年发展历程时间为线索娓娓道来。同时从世界政党比较的视角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激励广大青年学子铭记责任、励志成才。党课中,一个个不同时期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人的鲜活形象、一个个苦难辉煌历程背后的党史故事,一次次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image-20210326075817-1

朴林教授的党课充满激情、深入浅出,感染力强,内容丰富深刻,富有哲理,引人深思。同学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更要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儿,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以担当作为的坚定决心走好新百年奋斗路。

党课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学院先进党支部代表、大跨空间结构研究中心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秀明同学领誓。

 image-20210326075817-2

 image-20210326075817-3

image-20210326075817-4

特别指出的是,党课刚开始不久突然停电,在场师生纷纷表示,与党百年来遭遇的苦难相比,意外的停电不算困难,不影响党史学习。朴林教授以铁人王进喜的名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激励在场师生。于是,党课现场出现了感人的一幕,全体师生纷纷拿出手机,打开手电筒,瞬间照亮了现场,党课也顺利进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意外的小插曲,也让这一堂党课具有了更特殊、更难忘的意义。

image-20210326075817-5

  image-20210326075817-6  

image-20210326075817-7

据悉,“开学第一课”集体党课是由土木学院党委针对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党员推出的品牌活动,党课一般结合当下理论学习热点,已经连续第六学期举办,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锻炼,激励担当作为的重要载体和途径。本次集体党课由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组织,土木学院党委后续也将继续组织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