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知史爱党,学史强国 | 土木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学“四史”专题宣讲顺利举行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12-19   浏览次数:10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图/文 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学子知史爱党、学史强国,激发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动力,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时庆祝哈工大建校百年、迎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12月16日晚,土木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以学“四史”为主题专题开讲,通过学院报告厅会场和腾讯在线会议进行,三百余名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参加学习。

此次宣讲团四位博士生同学讲述的内容为党史和新中国史。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伟大斗争史,新中国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史。读史明智,鉴往知来,从历史中,我们能够更好看清世界;同历史对话,我们能够更好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学习“四史”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尤为重视的学习内容。

image-20201219123452-1image-20201219123452-2image-20201219123452-3

守初心,担使命——从历届党代会读党史

“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和挫折失败的教训,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马小兵讲述党史时的开场白,他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要线索梳理了近百年中国共产党辉煌与挫折并存、挑战与希望共生的历程。指出历史事实雄辩地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马小兵表示,党领导人民在过去近百年里写下了光辉篇章,也坚信党一定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征程中带领人民继续前行,而我们作为青年一代也要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责任。

image-20201219123452-4

“为人民谋幸福”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

高金麟从一张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圆”讲起,结合自身讲述中国人一点一点拼出脱贫“圆”,他结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中国人民的战贫历程讲述了从不同时期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还讲述了我们身边的脱贫故事——哈工大人架起“连心桥”通过五大帮扶工程助力金秀脱贫攻坚,贡献了哈工大力量。最后讲到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新时代哈工大青年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个人成长融入祖国建设之中,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image-20201219123452-5

从爱国主义精神的不断赓续看新中国发展历程

陈方宇从爱国主义精神的发展出发带大家回顾了新中国的发展历程。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构成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他分别详细通过实际例子和英雄人物故事的讲述分享了今年疫情防控和抗美援朝中的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全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陈方宇讲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七十年是一代代国人赓续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得祖国日益强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更加主动学习祖国的历史,传承爱国精神,不断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image-20201219123452-6

新中国“科技大国的崛起之路”——从“两弹一星”谈起

李伟涛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讲起,带领同学们从那些故事、那些人物、那种精神的角度回顾了新中国科技的发展和老一代科学家的艰苦奋斗胸怀祖国的爱国情怀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攀山“珠峰测高”、追星“天问一号”、揽月“嫦娥五号”、组网“北斗”、入海“奋斗者”号、超算“九章”量子机……通过祖国令世界瞩目的科技成就的讲述让同学们感到自豪。他表示作为当代哈工大学子的我们更应该树立科技报国的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image-20201219123452-7

院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在总结中表示对四位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员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内容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从中收获知识、汲取力量。并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通过加强理论学习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二是坚持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哈工大精神,把自己的成长同祖国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结合;三是充分把握各种培训班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资源保持不断学习,坚持“奔跑”的状态打下坚实基础。

image-20201219123452-8

    宣讲团四位成员以查阅大量党史和新中国史资料为基础,并结合着亲身的理解认识进行讲述,内容丰富生动,口吻亲切而又“接地气儿”。同学们纷纷表示,听了宣讲,对“四史”有了新的认识,作为哈工大学子,同时作为积极分子同学,更加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加增强了爱国情怀和责任感、使命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四史”学习更加坚定了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力量。面向未来,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为新百年的发展建设和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凝聚起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青春力量!

   本次学“四史”专题宣讲旨在希望同学们不断坚持理论学习,尤其“四史”学习,充分汲取其中的精神力量,坚持永远跟党走。博士生作为学校里最高学历的一批学生,他们走上讲台与同学们拉近了距离,为同学们树立了标杆,希望党员、积极分子同学们在他们的指引下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据悉,土木学院博士生思政宣讲团成立于2019年9月20日,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积极发挥研究生党员骨干的标杆和带动作用而组建。目前已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大考”、学习贺信精神宣讲等精品内容,宣讲团将继续推精品、扩受众,传播时代思想、宣讲思政知识,营造校园浓郁思政学习氛围,让党的旗帜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高高飘扬。

学工办全体专兼职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一起聆听宣讲,2018级本科生孙祥祖同学主持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