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科学家讲坛”—陈政清院士报告会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31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来我校访问,并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报告人:陈政清院士

报告题目:悬索桥多阶涡振及其防治

报告时间:1124日(星期二)下午15:30

报告地点:二校区土木工程学院311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土木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陈政清,男,1947年10月出生,汉族,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973计划制造与工程领域咨询组专家、中国力学学会结构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学术团体职务, 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长期从事工程力学研究,提出了梁杆索结构三维大变形有限元方法并据此开发出计算程序,为我国现代桥梁建设提供了急需的设计计算理论,对我国悬索桥和斜拉桥的设计计算理论有重大贡献。他建立了完整的三维颤振理论与实验体系,并在我国桥梁抗风设计中应用,这些研究成果在我国结构抗风理论从引进到超越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发明了永磁式磁流变减振技术和电涡流减振技术,在世界上第一个运用磁流变减振技术于桥梁工程,后进一步发明了可靠性更高的永磁式磁流变阻尼器减振技术,研发的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已在我国目前最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厦等多项减振工程中成功应用。

   科研成果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十余次获得省部级一、二等奖。他创建和领导的湖南大学风工程研究中心已经成为我国风工程研究的重要基地和优秀科研团队。他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百余名,曾被评为湖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

报告摘要:

结合工程实际介绍风工程振动控制方面的理论和方法、电涡流调谐质量阻尼器减振装置的原理和应用,以及电涡流大型轴向阻尼器的高速特性,并重点结合国内外减振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介绍了大型工程应用的电涡流阻尼技术及其开发应用情况,分析了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的特点与优势,并对电涡流阻尼技术在不同减振工程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同时,结合地域特性和地区产业特点,从学科发展角度出发,对适合于本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给予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