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铸魂菁华—土木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纪实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11-14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文件要求,在校党校的安排和指导下,在校党校理论公共课集中培训的基础上,10月24日至11月6日,土木学院分党校开展了为期两周的预备党员培训班,精心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活动为土木学院党员菁华学子“铸魂”,学院共59名预备党员学员参加培训班学习。

培训班规范教学,根据校党校安排,制定了专门的教学计划,明确日程安排、学员分组、教学方式和管理评优要求,将培训班学员根据年级特点进行分组,分组交流研讨强化学习效果;内容丰富,培训班学员分为4个小组,小组学习内容形成“必选+自选”模式,针对党校集中培训内容进行学习成果汇报,自选环节结合时事激发活力,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学习“四史”、抗击疫情等内容实践环节;过程完善,针对集中授课环节提交学习心得强化学习效果,培训班涵盖了学前教育和开学式、分组交流研讨、分组实践环节、撰写结业论文、结业考试和结班式等环节。


预备党员培训班开学式

10月27日晚,开学式在土木学院报告厅进行,本次开班式包括学前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学习陈雨波先生事迹,并对预备党员培训班教学方案进行讲解,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主持。同学们再次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随后观看了哈工大“八百壮士”代表陈雨波先生的视频,陈雨波先生一生的轨迹彰显了老一辈哈工大人身上呈现出来的总书记的贺信精神。陈雨波先生过世不久,他的事迹感动着全场同学,大家深深缅怀陈雨波先生。开学式上还讲解了本次预备党员培训班第二课堂的课程安排、教学方式和考核办法。

image-20201114162546-2

image-20201114162546-3

必选环节:加深理论公共课学习效果

预备党员培训班的4个小组分别于10月28日至11月5日围绕理论课程学习的内容进行个人学习心得汇报展示和交流研讨,年级专兼职辅导员樊少勇、由晶、李文丹、高金麟分别参加各小组交流研讨并做总结发言。各小组内同学依次进行了分享,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紧紧围绕理论学习的感悟与体会分享交流了自己的观点与感受,同学们表示,经过本次第二课堂的交流分享,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收获和感悟。

自选环节:针对主题拓展学习内容

预备党员培训班的4个小组分别围绕给定范围的“自选主题”进行分组学员讲坛。第一小组、第二小组学员讲坛分别于11月1日中午、11月2日晚进行,年级辅导员高金麟、樊少勇分别参加并做总结,两个小组共同选择“从抗击疫情中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组内同学依次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分享交流了自己的观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第三小组学员讲坛于11月4日晚进行,小组以深入学习“四史”为主题展开,辅导员李文丹参加并做总结。第四小组学员讲坛于11月6日进行,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致敬百年、哈工大人的传承与担当”为主题的交流活动,辅导员由晶参加并做总结。

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论文

培训班临近结业期间,培训班学员结合公共理论课授课内容、第二课堂活动等内容撰写了结业论文,总结了参加培训班期间的收获和感想、对党校的建议等方面,也针对青年党员与中国梦、学生党支部建设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思考。 

1605343325(1)

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考试

11月6日晚,土木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考试于二区主楼B21教室举行。培训班全体学员准时参加考试,认真作答。结业考试考察同学们对党的理论知识、党章等内容的掌握和理解,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理解以及共产党员党性修养,题型包括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和论述等,结业考试持续两个小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结业考试是对学员参加培训班期间学习效果的检验,也一次查找自身不足之处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考试同学们继续加深对党的理解,不断端正态度保持终身学习。

image-20201114162546-24image-20201114162546-25

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式

11月5日晚,土木学院分党校在B21举行了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式,全体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心得的汇报展示总结。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式,结业式由学生党建负责人樊少勇主持。

结业式上,第一小组学员代表吴月如、第三小组学员代表王一朝、第四小组学员代表张嵘等学员回顾了本次培训班的授课内容,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成长,王一朝同学用精心制作的视频,带领全体学员回顾了从鸦片战争开始至今的历史。第一小组学员代表牛淑义、第二小组学员代表李广汇等学员回顾了党校培训的历程,对各小组第二课堂进行总结,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了解了党的辉煌历程,对全体预备党员来说都是一次思想的升华。第二小组学员代表岳金嵩、第三小组学员代表李坤威、第四小组学员代表刘荻舟分别汇报了小组关于从抗击疫情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学习成果并做分享交流。学员们纷纷表示,十多天的预备党员培训班时间虽然不长,但留下了深刻印象,培训班期间收获很大,尤其在理论知识方面充实了很多,将会继续坚持不断学习,向成为正式党员迈进。

image 2784

  樊少勇对学员们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希望全体学员不断主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结班式上还针对党员档案材料、预备党员转正流程等工作做了说明。

  为期两周的土木学院分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圆满结束。希望参加培训班的全体学员能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践行党章,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牢记嘱托、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成长为新百年卓越土木菁华和新时代杰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