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活动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活动
【学四史·砥砺奋进前行】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10

(文/图  樊梦玫)2020年10月30日下午,土木学院19硕四支部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响应学校关于深入开展四史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了“学习传播四史,砥砺奋进前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会议在土木学院202会议室召开,由党支部书记邱泽栋同学主持。

image 261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器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邱泽栋同学首先让大家扫码参与关于“四史”的问答题,测试大家对“四史”的了解,并让参会人员快速融入到这次党日活动的氛围之中。

邱泽栋同学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四史”的具体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主线,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发展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image 2618

邱泽栋同学带领同学们探讨了学习“四史”的意义。大家都是90后,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通过学习四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党支部成员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9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1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不可以忘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支部成员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主义为什么“好”。要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和政治上坚定。

我们要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从“四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从“四史”中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在大会的最后,支部成员观看了复旦大学教授沈逸老师的视频,“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从观看沈逸老师的视频中学习学习四史的方法及思辨态度,了解抗美援朝背后的诸多故事,我们现在能够安逸地在学习四史,这都是缘由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较为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言:“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image 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