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党群工作
【研究生主题党日】土木学院钢木学科组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赓续八百壮士之志,打造新百年国之重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11-06   浏览次数:1009

为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新百年征程上引导学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土木学院钢木学科组博士生党支部于11月4日在学院303会议室举办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赓续八百壮士之志,打造新百年国之重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特别邀请到老一代八百壮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天眼”项目总工程师、校长助理范峰教授,全国样板标兵党支部——钢木学科组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瑛教授作为分享嘉宾莅临,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博士生辅导员樊嘉宁老师以及钢木学科组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参会。主题党日由党支部书记刘秀明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人员在支部党员郭铭谦同学的领读下,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沈世钊院士结合老一辈八百壮士艰苦创业的精神勉励大家要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求紧密相连,支部成员深受鼓舞,积极分享感受,现场氛围热烈。

 随后沈世钊院士、范峰教授、孙瑛教授分别围绕“与国同行,质朴初心”、“国之重器,不负所托”、“弦歌不辍,薪火相传”三个主题与支部同学一同分享哈工大一个世纪的栉风沐雨与几代人的不懈追求。

沈世钊院士围绕“与国同行,质朴初心”同大家深入分享。沈院士强调,博士学习的过程,本质上是博士生自主思考、自觉执行的过程。博士阶段,是人生的自觉阶段,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我们提供了思想积淀、行为动力,其精神内核是将个人目标与社会责任、国家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同时指出,博士生的学习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学习知识,第二层是学习思想方法,第三层也就是最高层,是提高思想境界。沈院士强调,第一层仅仅是技术的学习,第二层仅围绕个人发展,这两个层次的学生或学者,都难做大学问。唯有第三层的人,方可在学问上有所建树。而做学问的根本,在于做人,做人与做学问是统一的。作为新时期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抛弃小我,实现大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勉励大家铭记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建设高科技产业,重视科技创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校长助理范峰教授以“国之重器,不负所托”为主题,围绕Fast天文望远镜的研发工作与支部同学分享交流。范老师围绕贺信中提到的“国之重器”“杰出人才”强调了国家对哈工大的肯定,并指出哈工大在航天领域包括大跨空间结构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接下来,范老师同大家分享FAST工程背后的故事。FAST项目于1994年提出,在其他高校科研团队研究未果情况下,因沈老师的《悬索结构设计》,哈工大临危受命进行大国工程建设。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在此事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别人不能完成的我们做到了。2020年1月进行项目验收时,国家对结构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提到,FAST工程创造了主动反射面结构体系,这也是世界上首例适用于天文望远镜的索结构体系。最后,范老师引导大家在择业过程中到中建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有所作为。

接下来,孙瑛教授围绕“弦歌不辍,薪火不息”,就支部建设、精神传承、教学成果、学生培养方面与党员同学进行分享。孙瑛教授表示,钢木学科组教工党支部与博士党支部亦师亦友,枝叶相连,全国样板标兵党支部的荣誉并不是一个人的,而是在座所有领导、老师、同学的精心付出所收获的认可。孙老师同大家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内核,以及钢木学科组教工党支部对“八百壮士”精神的代代传承。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是一名科技工作者,立德树人是基本要求,攻坚克难是使命职责。作为教师应言传身教,对学生起到模范作用;作为学者,要敢于担当,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最后,她强调,博士培养的过程恰如破茧成蝶,收获同时也伴随着痛苦。希望在座博士生党员,坚定信念、报效祖国、勇于担当、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三位老师分享过后,与会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感。支部成员龚俊鼓励全体支部党员努力践行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工作、学习中不断创新、追求卓越。支部成员吴杭姿在分享中骄傲之情溢于言表,号召全体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来能像百年来数以万计的优秀校友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和人民更美好的明天添砖加瓦……,每一位成员真切的分享将现场氛围推到了高潮。

交流过后,支部成员为三位老师献上鲜花以及原创书法作品一幅,“爱国奉献,造国之重器;厚植笃行,育土木菁华”,简短的18个字是对师长们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精神的凝练,更表达了支部成员的深深敬意以及接力奋斗的决心。

    接着,支部成员为所有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献上了精心准备的原创诗朗诵《传承》,  致敬一代又一代拼搏奉献的哈工大人。“当爱国奉献的精魂熔铸满园芬芳,当地月同拍在年轻的心灵上闪亮,当天眼的目光投向苍茫宇宙……”,  “愿做祖国科技发展的基石栋梁,愿春风化雨换得中华桃李芬芳,愿用勤劳的双手开辟书山通途,愿将身躯化作明灯,点亮学海光芒……”,三位领读同学声音洪亮,饱含深情,在座的老师和同学无不为之动容。

朗读过后,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寄语同学们。乔书记强调,只有更好的了解百年哈工大的历史,才能更好的传承哈工大精神,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的八字真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倡导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思考党和国家缘何给予哈工大高度赞扬,我们如何传承和发扬八百壮士精神。首先是爱国,把个人需求同党和国家的需求结合在一起,真正有所建树,成就事业。其次是励志,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志向是难以走的更远的,正如刘永坦院士60年如一日致力于雷达事业的研究,非有坚定的志向、沉潜的心志难以坚守。乔老师还分享了一个令他非常感动的细节,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英雄儿女》第六集“永远铭记”这一篇章中,闪过的画面里就有FAST的景象,而这样一项重要的国家工程为什么能够选中哈工大,落在哈工大人身上。因为沈世钊院士《悬索结构设计》这本著作,因为哈工大是共和国工程师的摇篮,由此号召大家在爱国、励志的基础上,更要求真、力行,像以沈世钊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八百壮士一样爱国奉献,敬业实干!

主题党日的最后,全体与会党员再次重温了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再次做出庄重承诺,由支部组织委员杨佳奇同学领读。

整个主题党日活动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天的主题党日,从内容到形式都让大家收获满满,感触颇深。通过这次活动,支部成员们现场聆听三位教师代表爱国奋斗的故事以及敬业实干的科研人生,更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切身感受到老一辈八百壮士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操,深入了解“国之重器”建成背后哈工大人所付出的艰辛,更深刻感悟到哈工大人“有旗必扛,有标必夺”的不辱使命,从而激励支部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做学问与做人二者之间的辩证法,提升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和哈工大新百年的双重历史节点上,奋发作为,砥砺前行,继续书写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科技强国的辉煌篇章!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沈院士分享学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感悟

2.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分享

3.校长助理范峰教授分享

4.钢木学科组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瑛教授分享

5. 学生党支部成员分享

6.学生代表向教师代表赠与书法作品

7.学生代表献上原创诗朗诵致敬教师代表

8.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讲话

9.重温入党誓词

10.主题党日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