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木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新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061

 

(文:樊少勇 图: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土木,百年树人。百年春华秋实,世纪桃李芬芳。金秋时节,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时,土木工程学院众多校友和爱心企业返回哈工大相聚在美丽的校园共同庆祝母校建校100周年、纪念土木工程学科创建100周年。1024日到25日,土木工程学院成功举办校友返校日系列活动。

土木科研楼启用仪式

24日的哈尔滨阳光明媚,天清气爽,众多校友的返校为校园增添了热闹的气息。“321……”伴随着在场嘉宾、校友和师生的倒数声,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哈工大原副校长孙和义、校长助理范峰哈工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工民建85级校友吕红军、星河湾集团山西公司总经理工民建82级校友徐玉军共同为哈工大土木科研楼启用揭牌,紧接着大家带着幸福和兴奋的心情共同走进全新的哈工大土木科研楼。


为哈工大土木科研楼启用揭牌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主持仪式

校长助理范峰宣读了《关于授予吕红军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资深名誉校董”称号的决定》,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吕红军校友授予资深名誉校董证书,随后吕红军校友、徐玉军校友分别致辞,他们在致辞中表示感恩母校的培养之情,表达了回到母校感到开心和激动的心情以及对母校的美好祝福。

校长助理范峰宣读《关于授予吕红军校友“哈尔滨工业大学资深名誉校董”称号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熊四皓为吕红军校友授予资深名誉校董证书

哈工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工民建85级校友吕红军致辞

星河湾集团山西公司总经理、工民建82级校友徐玉军致辞

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开馆揭幕仪式

学院为了更好的将百年土木发展历程做出精彩的呈现,在《百年土木、百年树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发展史》的基础上,筹建了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在正式开馆之际举行了开馆揭幕仪式。哈工大原副校长景瑞、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发展史主编王要武、哈工大深圳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89级校友薛振睿共同为院史馆开馆揭幕。随后薛振睿校友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为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开馆揭幕

哈工大深圳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89级校友薛振致辞

   “思源石”揭幕仪式

哈工大内蒙古自治区校友会执行会长、82级校友初绍军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共同为“思源石”揭幕。“思源石”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内蒙古校友会捐赠,“思源”二字由沈世钊院士题词,寓意校友们心系母校、饮水思源,借此表达对哈工大百年校庆暨土木学科创建百年的庆贺。揭幕仪式前初绍军校友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哈工大内蒙古自治区校友会执行会长、82级初绍军校友致辞

为“思源石”揭幕

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在揭幕仪式上致辞,讲到哈工大的辉煌是由一代代哈工大人和广大校友汇聚起接续奋斗、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而铸就,他号召广大校友和师生在新百年征程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哈工大新百年建设、土木学院新百年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致辞

“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百年庆典大会暨校友返校见面会

24日上午,“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百年庆典大会暨校友返校见面会在二校区文体中心114礼堂隆重召开,校长周玉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孙和义和景瑞、校长助理范峰出席大会,大会由土木工程党委书记乔世军主持,学校领导、嘉宾、校友以及学院师生近**参加大会。

校长周玉在签名墙签名

与会领导、嘉宾、校友、师生奏唱国歌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主持大会

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首先介绍学院发展成就。王玉银院长回顾了土木学科的百年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成就,新百年、新起点、新征程,王玉银号召全体师生校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厚植笃行、博学明辨、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更多的“土木菁华”和“国之栋梁”。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介绍学院发展成就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自己作为土木学院的学生和老师两段经历,并对周玉校长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在致辞中表示土木学科的发展历程是一部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新百年要继续传承奋斗,向世界一流迈进。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郑文忠,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级本科生王泳淘,土木工程专业本科2000级校友、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庆多,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92级校友、哈工大上海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张泽林,结构工程专业硕士1990级校友、同济大学教授薛伟辰,结构工程专业博士1991级校友、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发言,大家分享了深深的母校情,校友情,师生情,一生情,表达了对学校和学院的美好祝愿。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致辞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教授郑文忠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学院学生会主席、2018级本科生王泳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2000级校友、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庆多发言

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92级校友、哈工大上海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张泽林发言

结构工程专业硕士1990级校友、同济大学教授薛伟辰发言 

结构工程专业博士1991级校友、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发言

母校百年华诞之际,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校友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当代中国传统书法传承人启骧创作了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书法作品并以北京建筑大学的名义赠送给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会上张爱林校友代表北京建筑大学向母校赠送,校长周玉院士代表学校接受礼物。

校长周玉院士代表学校接受赠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书法作品

校长周玉出席大会并讲话,周玉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与母校同龄的土木学科创建100周年百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校友表示感谢,向来到现场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院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周玉校长表示土木学科作为建校伊始的两个学科之一,始终与母校同心同向同行、血脉相连,也历经了100年的风雨历程。周玉校长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土木学科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对土木学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新百年、新使命、新征程,周玉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二是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英才。三是永葆爱国奉献忠诚担当本色,攀登科技高峰,挺起民族脊梁。

周玉校长讲话

周玉校长希望土木学院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发展自信,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步入一流大学的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哈工大土木人新的更大贡献。周玉校长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学校对土木工程学院的高度重视,对土木工程学院百年发展历程的高度肯定,是对全院师生员工、广大校友的巨大鼓舞,更是对土木工程学院新百年未来发展指引了方向。

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纪念奖牌颁发仪式

24 日下午,学校为在百年校庆期间向土木工程学院捐款捐物的21个校友会、团体和友好企业代表举行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纪念奖牌颁发仪式。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出席仪式,并为捐赠者颁发捐赠纪念奖牌、证书和教育贡献奖奖牌。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卢长发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出席仪式,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主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讲话

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卢长发讲话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雪为捐赠者颁发捐赠纪念奖牌、证书和教育贡献奖奖牌

参加仪式领导、嘉宾、校友合影

2020年度土木工程学院校友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2020年度校友工作会议,学院全国11个校友会代表及校友代表40与人参加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卢长发卢长发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院长王玉银及土木工程学院校友会副理事长邹超英、刘广义等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徐鹏举主持会议。11个校友会代表分别做发言交流,会议就土木学院校友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就进一步挖掘校友资源、打造校友品牌、加强产学研联合等方面工作做了规划,着力让校友工作为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讲话

学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校庆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卢长发讲话

学院校友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徐鹏举主持会议

返校校友专场学术报告会

土木工程学院还组织了“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杰出校友学术讲座专场”邀请返校校友为土木学子讲授最新学科发展、动态,探讨职业规划、发展方向。25日上午,结构工程专业博士91级校友、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教授,工民建87级校友、上海市建纬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全国律协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委会秘书长曹珊教授、工民建93级校友、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海山博士分别在土木工程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装配式大跨度和高层钢结构体系创新及应用”、“工程专业的法律问题与职业路径”、“新型预应力干式装配框架体系及抗连续倒塌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关新春主持学术讲座,学院院长王玉银为主讲嘉宾颁授了兼职教授证书。

结构工程专业博士91级校友、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教授做报告

 工民建87级校友、全国律协建设工程与房地产专委会秘书长曹珊教授做报告 

工民建93级校友、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郭海山博士做报告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为主讲嘉宾颁授兼职教授证书

校友思政课:返校校友生涯规划报告会

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哈工大土木工程系工民建50级校友、原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上海宝钢工程指挥部副总工程师、89岁高龄的王铁梦,哈工大上海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92级校友张泽林做客土木之光论坛之“校友思政课”,分别在土木学院三楼报告厅和二校区活动中心123报告厅为在校学生做了题为“混凝土工程裂缝60年探索之路”和“最好的行业—建筑及房地产业之我见”的讲座,与在校学生分享成长历程,让学生感受人文关怀、启迪人生智慧、提升专业素养、了解行业前沿,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为主讲嘉宾颁授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生涯发展导师聘书。

工民建50级校友、原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王铁梦做客校友思政课

哈工大上海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本科92级校友张泽林做客校友思政课

除此之外,土木工程学院还在24日组织了返校校友游览校园、参观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院史馆等活动。

返校校友参观哈工大博物馆

  返校校友参观哈工大航天馆

校友参观土木工程学院院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