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土木
百年历程
当前位置:首页  百年土木  百年历程
致敬百年 · 历程 | 2010年至今的土木工程学院(二)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1580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2010年至今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20161

土木工程学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2016427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揭牌仪式在学院一楼教工之家活动区举行。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工会主席张洪涛出席活动。

土木学院“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揭牌仪式


20162

范峰任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


20166

经四年的建设周期,教育部组织了专家组对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并质询,实地考察了实验平台并进行了交流,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区域特色,积极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9

李惠全票当选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ructural Control and Monitoring,英文简称为IASCM)理事长,这是该学会成立以来第一次由华人学者担任理事长。


2016年下半年

哈工大开始实行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教师岗位实行长聘准聘制度,探索实施师资队伍“稳、引、培”新途径新办法。深化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改革、技术职务聘任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第一轮聘任中,土木工程学院共有16名教师被聘为长聘岗教授,10名教师被聘为准聘教授岗,7名教师被聘为准聘副教授岗。


2016

由范峰主持完成的《大跨空间钢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6

王玉银参加完成的“高校自主选拔生源的公平公正和科学性研究与实践——以哈工大结构化面试为例”获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二等奖。


2016

吕大刚负责的《结构力学》课程获教育部第一批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郭兰慧负责的《高等组合结构》课程被评为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学科本科生按土木类专业进行大类招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


2016

范峰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


2016

凌贤长申报的“寒区工程地质环境开放系统多场耦合作用试验装备”项目获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


20171

乔世军调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20186月,吴严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20187月,左起关新春、吕大刚、范峰、乔世军、王玉银、吴严)


20171

武永祥任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委员。


2017

土木、力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名单。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和力学二个学科均获评为A


2017

鲍跃全入选教育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


2017

由土木工程学院牵头,联合40余个我国一流大学以及文莱、柬埔寨等东盟大学成立了“中国-东盟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土木工程分中心”。


2017

凌贤长主持完成的《水库高坝/大坝安全精准监测与高效加固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2017

在萧山召开的中国钢结构大会暨浙江省钢结构论坛上,沈世钊被授予“中国钢结构协会最高成就奖”,以表彰其对推动钢结构产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2017

李惠、翟长海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郭安薪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陈文礼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78

土木工程学院获哈工大立德树人先进集体称号。


20179

张耀春获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钢结构”终身成就奖。


20171220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在学院新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乔世军做工作报告。


201712

在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第十六次学术会议,王玉银、郭兰慧分别当选为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


20181

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工程管理学报》在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2017年度学术期刊综合评估工作中入选优秀行列,在黑龙江省140种自然科学类学术期刊中名列第7位。


2018

李惠主持完成的《大型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数据挖掘与安全评定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王玉银主编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荣获“标准科技创新”一等奖。


2018

翟长海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唐亮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王玉银入选“龙江学者支持计划”;陈文礼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


2018

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参与申报了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土木工程博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审核评估。


2018511

由吕红军等众多校友及星河湾集团等合作企业捐资建设、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土木工程学院科研楼动工兴建。沈世钊院士,哈工大校友总会副会长、原副校长景瑞,苏州科技大学原校长何若全等出席开工仪式。

校友捐资建设的土木工程学院科研楼开工典礼


20185

为总结办学经验及专业历史传统,深圳土木校友会捐款10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用于编写《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及书籍的出版工作,在百年校庆前同时开办《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展览。

哈工大土木工程百年发展史编撰启动仪式


20185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步晨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排序第一)。


2018923

哈工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年纪念大会在哈工大主楼礼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289名哈工大人欢聚一堂,一起重温历史、追忆青春,共话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土木工程学院工民建77级校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市长协会常务副会长齐骥代表返校校友在大会上发言。

哈工大7778级校友入学40年纪念大会

  

20193

2019年度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活动中,李惠荣获2019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019

李惠团队陶瓷气凝胶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


2019328日下午

为继续推进工力所与哈工大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进程,双方在工力所召开了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备第二次会议,研究讨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和建设推进计划。


20195

“组合结构创新论坛暨钟善桐先生诞辰100周年学术会议”在土木工程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随后举行了钟善桐先生塑像浮雕揭幕和钟善桐教育基金揭牌仪式。

钟善桐先生铜像揭幕、教育基金揭牌


20195

工程管理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评估(第四次复评)。


20196

范峰任哈工大校长助理。


20199

哈工大牵头的“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由2009年建立的寒区低碳建筑黑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演变发展而来,历经十余年的运行、发展和变革,此次跃升成为了国家级平台。


20199

路晓艳与合作者首次在铁电外延薄膜中观察到类似“多米诺”式大面积铁弹翻转,研究结果在Nature 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201910

王玉银主持完成的“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精细化分析与设计理论及施工关键技术”获2019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王要武合作主持完成的“中国建设教育发展年度报告”获2019年度中国建设教育协会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


201911

欧进萍当选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李惠当选为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201911

范峰当选为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分会第十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912

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钢结构与木结构学科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201912

王要武当选为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201912

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工程管理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2019

“城市工程结构抗灾韧性与智能防灾减灾”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创新研究群体成员包括:李惠、欧进萍、滕军、范峰、郭安薪、翟长海;范峰申报的“大跨空间结构风---雪全过程联合模拟试验系统”项目获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资助;翟长海申报的“考虑系统关联的城市医疗系统抗震韧性评估及提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19

李惠领导的“韧性城市安全创新研究团队”和范峰领导的“高性能结构工程创新研究团队”入选黑龙江省头雁计划。


20201

张素梅参加完成的项目“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杨华参加完成的项目“基于全寿命周期的钢管混凝土结构损伤机理与分析理论”获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0111

空间结构中心参与的、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通过国家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验收指标,主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备了开放运行条件,正式成为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针对空间结构中心的相关工作,国家验收会给出“FAST项目创造了主动反射面柔性索网结构”的验收意见。


20203

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学术期刊《工程管理学报》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2019

年度学术期刊综合评估工作中再次入选优秀行列,在黑龙江省140种自然科学类学术期刊中名列前5位。


2020

由土木工程学院联合多所国际知名大学联合主办的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ICCREM20132019年论文集被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数据库收录。


20204

土木学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王玉银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关新春、武岳、陈文礼任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乔世军,党委副书记吴严组成学院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

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20204月,左起陈文礼、关新春、王玉银、乔世军、武岳、吴严)


202067

喜迎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土木工程学院在办公楼阳光大厅举行了“百年土木百年树人”学院百年发展史发布仪式暨师生校友校庆云端庆祝会,师生、校友共同欢庆母校百年华诞。

“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学院百年发展史发布仪式暨师生校友校庆云端庆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