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敬百年 · 历程 | 2010年至今的土木工程学院(一)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1370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2010年至今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20101

范峰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103

邹超英任高等学校土建学科土木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0

郑文忠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李惠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关新春、郭安薪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0

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调整为土木工程力学精英班,按照4+2本硕直读培养。


2010

哈工大90周年校庆前夕,吕红军校友发起工民建85级校友共同向学院捐献纪念石。为了总结土木工程学院90年的办学传统,继往开来,学院组织纪念石题字内容征集,经过评审,最终确定为沈世钊院士提出的“土木菁华”,后请书法造诣深厚的原建设部部长叶如棠题写。书写“土木菁华”的纪念石于90周年校庆日正式落成,该石后被称为土木菁华石,寓意土木工程学院“培养国际一流土木工程精英人才”,学院培养的土木学子能够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

土木菁华石落成(中为原建设部部长叶如棠)


2010

鉴于沈世钊、范峰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国家重大科学工程——500米口径球面望远镜FAST项目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667日发现的小行星1996LN命名为“哈工大星”,其国际永久编号为第55838号。65日,命名仪式在哈工大举行。

 “哈工大星”命名仪式


20106

适逢哈工大建校90周年,也是土木工程学科创建90周年,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1000多名毕业校友返校参加校庆活动。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90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20101227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学院新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邹超英做工作报告。


201110

欧进萍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


201111

在寒区低碳建筑黑龙江工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获批成立寒区低碳建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并于1116日在深圳高交会上由国家发改委进行授牌。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哈工大继水资源开发与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后的第二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同时也是黑龙江省首批国家地方联合建设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改委授牌


2011

欧进萍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2011

依托土木工程、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5个一级学科,“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获批;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联合建设了HIT-UCSD海外学术基地。


2011

依托学科,重点建设“高性能工程结构”“结构灾变作用与行为”“结构监测与控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教育部批准建设,这是土木工程学科在科研基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2011

范峰等参加完成的项目“复杂钢结构施工过程时变分析及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1

翟长海、韩宝国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247

经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考核论证,一致同意通过“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并建议相关部门加大投入,瞄准国家重点实验室目标加快建设。

结构工程灾变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论证


201210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寒区低碳建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协同校内力学、环境、交通、建筑等多个学科的综合优势,联合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黑龙江省寒地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等省内城乡建设领域的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牵头发起建设了“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2012

土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建设的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谢礼立主讲的视频公开课《地震灾害与建筑结构防震设计》入选教育部首批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举办第七届全国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第二届全国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全国土木工程暑期学校、东北四省区结构竞赛黑龙江赛区预选赛等会议比赛。


20125

在韩国首尔举办的2012年国际空间结构协会(IASS)学术会议上,沈世钊被国际空间结构协会授予Honorary Membership称号Honorary Membership称号是为表彰在空间结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励,全球获此殊荣的学者当时仅有16

沈世钊(右二)被国际空间结构协会授予Honorary Membership称号


2012

郭安薪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武岳、高小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2

土建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十二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邹超英任示范中心主任。


20131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三轮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力学、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


20135

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评估(第三次复评),有效期8年。


2013817

哈工大牵头组建的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20137

土木工程学院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经过公开招聘和竞聘,范峰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超英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吕大刚、王玉银、关新春任副院长,徐鹏举任党委副书记(20166月,魏小坤接任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20131224

土木工程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新楼报告厅召开,院长范峰做工作报告。


2013

欧进萍主持完成的项目“结构振动控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

欧进萍当选为国际智能基础设施结构健康监测学会(ISHMII)副理事长。


2013

王政任教育部无机非金属材料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2013

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


2013

翟长海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赵雷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结构力学》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2014623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顾问总工程师肖绪文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肖绪文院士(左一)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201411

由沈世钊等主讲的“从‘有巢氏’到‘鸟巢’——土木工程导论”获批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并同步在“爱课程”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和网易等网站上线。


201411

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2014

郑文忠主持完成的项目“混凝土结构耐火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

邹超英参加完成的“20年磨一剑——与国际等效的中国土木工程专业教育评估制度的创立与实践”项目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4

范峰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2014

举办了全国土木工程博士生学术论坛。


20155

由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QSQuacquarelli Symonds)教育集团主持的2015年最新“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土木与结构工程排名为51100


20157

土木工程智能防灾减灾实验室成为首批工信部重点实验室。


20159

在由斯坦福大学主办的“第十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研讨会”上,李惠荣获2015“国际结构健康监测年度风云人物”。


2015

时任哈工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熊四皓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

熊四皓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


2015

邹超英任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5

由谢礼立、翟长海主持完成的《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5

李惠领导的智能土木工程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2015

范峰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翟长海入选教育部“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翟长海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并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510

张耀春获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

张耀春(右一)获 “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终身成就奖


201512

营造与房地产系的主体共23名教师整建制从管理学院调整到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立建设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