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敬百年 · 历程 | 2000—2009年的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1215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2000—2009年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200062

哈尔滨建筑大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并,土木工程学科被学校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合校后,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土木工程学院,原哈工大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的一部分人员并入其中。2004年,国家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哈工大被确定为按照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土木工程学院也由此开启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000年哈工大与哈建大合并后,哈建大副校长、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欧进萍任哈工大副校长。年末,由张素梅继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邹超英任党委书记,王伟、吴知丰任副院长,李仁福任党委副书记。

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2000,左起王伟、吴知丰、张素梅、邹超英、李仁福)

合校后的土木工程学院设有5个教研室: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教研室、钢结构教研室、岩土与地下工程教研室、土木工程施工教研室、防灾减灾与工程力学教研室;设有力学与结构实验中心、风洞实验室(在建)、岩土与地下工程实验室、工程结构智能监测与光测实验室、国防抗爆实验室、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及防治实验室等6个实验室,其中力学与结构实验中心、寒冷地区混凝土工程病害与防治实验室为建设部重点实验室。设有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方向、岩土与地下工程方向)和理论与应用力学2个本科专业,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和工程力学为博士点学科和建设部重点学科拥有土木工程和力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固体力学为硕士点学科,拥有土木与建筑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点学科。




20006

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评估(第一次复评),有效期5年。


20013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学院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邹超英做工作报告。


200112

在国家重点学科评审中,结构工程学科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国家重点学科通讯评审,排名第一


20021

土木工程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院长张素梅做工作报告


2002

工程力学被评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


2003

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和力学学科均位居全国第三。


2003

欧进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欧进萍院士


2004

土木工程系统安全与防护科技创新平台被国家“985工程”二期列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


200412

土木工程学院为适应基层单位从教学型组织向教学、科研型的转变,决定取消教研室设置,设立6个学科组和7个实验室


2005

学校投资3600余万元,为土木工程学院新建的15000m2的教学科研实验楼竣工投入使用,土木工程专业的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土木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实验楼


20053

经过公开招聘和竞聘,邹超英任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陶夏新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伟、段忠东、郑文忠任副院长,徐鹏举任党委副书记。


20056

土木工程专业以优异成绩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评估(第二次复评),有效期8年。


20059

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成立,首届委员会由20名委员组成。20063月,讨论通过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


200648

中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学院新楼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陶夏新做工作报告


20067

在中国工程院第四届第一次院士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主席团成员。

中国工程院徐匡迪院长向谢礼立(右一)颁发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证书


20068

在国际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协会(ASCCS)理事会会议上,张素梅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主席。


2007

土木工程学院对学院环境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建设,设计了学院的院徽,并制定了“忠诚进取  求实创新”的院训,以体现学院浓厚的文化特色。

土木工程学院院徽


2007

结构工程学科通过国家重点学科复评,再次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7

土木工程、力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2007

李惠带领的“结构健康监测与振动控制”团队入选2006年度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李惠(左三)和她的团队


2007

王焕定获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全国教学名师王焕定

2008

在全国第二轮一级学科评估中,土木工程学科、力学学科再次位居第三位。


2008

王焕定作为团队带头人(第二)的力学课程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王焕定带领的结构力学教学团队被批准为黑龙江省教学团队。

结构力学课程教学团队


2008518日至24

按照学校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的安排,郑文忠、武振宇、齐加连赴四川绵阳,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对西南科技大学所有毁损房屋的安全评估工作,并很快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521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成立会议。谢礼立、欧进萍等成为由30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的成员。

土木工程学院专家对灾区毁损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右一郑文忠、右二齐加连)


20088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在黑龙江省主要领导的陪同下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大气边界层风洞与浪槽实验室参观并指导工作。


2009年初

建筑材料系的主体从材料工程学院并回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立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组。


200982

土木工程学院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2009923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视察了土木工程学院风洞与浪槽联合实验室。


200910

在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第十三次学术会议上,查晓雄和王玉银分别当选为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和秘书长。


200911

在校内多学科充分交叉融合及校企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与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寒区低碳建筑黑龙江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结合,以绿色建材制品生产、建筑部品工厂化生产等为重点,对建材生产过程,建筑物建造过程和使用过程为主线的全过程进行技术研发和集成。


2009

郑文忠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咸贵军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A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