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肖立志教授应邀在哈工大致敬百年系列学术活动上做主题报告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0-06-19   浏览次数:271



(通讯员 杨振丽)202061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肖立志教授应邀在哈工大致敬百年系列学术活动上做主题为“核磁共振表征多孔材料——理论与应用”的在线报告。本次在线学术报告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办,中国硅酸盐学会·测试技术分会·磁共振测试技术专委会协办,土木工程学院周春圣教授主持,共有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兄弟单位的师生和研究人员3800多人热情参与。


../Documents/Symposiums/2020-2%20磁共振技术-水泥基材料-肖立志/欢迎页面.jpg

肖立志教授应邀在哈工大致敬百年系列学术活动上做主题报告


学术报告共分两个环节举行,首先由肖立志教授做主题报告,随后开展学术互动。在持续2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中,肖立志教授从核磁共振作为量子感知工具、多孔材料表征核心科学问题、核磁共振原位表征核心科学问题、水泥基材料的核磁共振实例四个方面做了全方位的深入介绍。肖教授指出,核磁共振最初作为一种医疗手段,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是一种重要的科研仪器,在物理、化学、医学、材料学、医学等诸多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得到广泛应用,能够获得丰富且独特的物理和化学信息。对多孔材料来说,微孔和介孔会对材料的宏观性能产生显著影响,核磁共振技术在该研究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低场核磁共振技术能很好地分析表征岩石储层、水泥基材料等多孔材料的孔隙度、孔结构、多相流体分布等重要的关键性能,在此基础上可以研究多孔材料的渗透性、润湿性、多相界面等基础问题。肖教授同时指出,在将磁共振技术用于多孔材料的表征时,需要对试验结果进行严格、复杂的定量化数据处理,并着重介绍了一些应用核磁共振技术表征决定石油采收的岩石储层信息处理方法和应用结果。对水泥基材料来说,由于它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等几乎所有性质均与孔和孔溶液密切相关,核磁共振作为一种能对多孔材料的孔和孔隙流体进行快速、无损、精确测试的强大技术,在应用于研究水泥基材料的水化硬化、体积稳定性、耐久性能和其它物理化学性能等诸多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肖立志教授在线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框架


在持续2个小时的主题报告之后,东南大学的张亚梅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的王栋民教授和刘泽教授等针对磁核共振技术在水泥基材料领域的应用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肖立志教授、周春圣教授以及北京青檬艾柯科技有限公司的刘化冰董事长做了解答。由于与会同行众多,腾讯会议室中积攒的近100个专业问题无法一一解答,只能由周春圣教授在会后进行全面整理并以适当形式向感兴趣的同行学者发布。下午1710分,在线学术报告与交流接近尾声,肖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能与众多对核磁共振技术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进行在线学术交流,并表示希望与众多同行一起将核磁共振技术发扬光大,期待核磁共振技术能够在水泥基材料研究领域蓬勃发展并广泛应用。


../Documents/Symposiums/2020-2%20磁共振技术-水泥基材料-肖立志/Discussion.jpeg

张亚梅、王栋民、刘泽教授与肖立志、周春圣教授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