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敬百年 · 历程 | 1994—1999年的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130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1994—1999年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19941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以下简称“哈建大”)。沈世钊任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景瑞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更名为哈尔滨建筑大学


19948

景瑞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常务副校长,何若全、刘志才任哈尔滨建筑大学副校长。


1994

王光远、谢礼立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建筑学部首批院士合影(后排右四为王光远、右五为谢礼立)


1994

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更名为建筑工程专业。


1994127

建筑工程系与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所联合成立为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和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所同时并存。

建筑工程学院成立一周年庆典时部分教师和来宾合影

建筑工程学院机构设置


1995

建筑工程专业开始实行学分制。


1995

建筑工程专业首批通过全国高等教育建筑工程专业教育评估,有效期5年。


1995

钟善桐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钢管混凝土结构构件基本性能和计算理论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59

景瑞任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

哈尔滨建筑大学校长景瑞


19967

沈世钊被聘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土建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邹超英被聘土建类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1997

沈世钊主持完成的建设部“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悬索与网壳结构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刘季等完成的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建筑结构隔震减振方法及其工程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7

王焕定、景瑞、朱本全、张永山、王伟等完成的“结构力学课程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998

建筑工程学院机构调整,将建筑工程系和工理所合并,形成一个独立的办学实体,欧进萍任建筑工程学院院长。1999年,学院设置了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施工、工程力学和计算机应用等6个教研室

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1998


1998

哈建大首批获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1998

王焕定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1999

沈世钊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世钊院士


19996

欧进萍任哈建大副校长。


1999

张素梅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1999

根据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的要求,原建筑工程专业停止招生,土木工程专业开始招生。同年,理论与应用力学/土木工程双学位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1999

工程力学、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岩土工程等4个硕士、博士学科被批准为建设部重点学科;结构与抗震减振实验室被批准为建设部重点实验室


20世纪90年代后期,哈建大在人才培养方面实行了重大的调整。按照教育部1998年颁布的新专业目录,土木工程专业涵盖了原来的建筑工程、交通土建工程、矿井建设、城镇建设(部分)等专业,为了适应这个变化,建筑工程学院从1998年开始将教学计划调整向土木工程专业转变,直到1999年正式按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工程方向)招生。调整的关键是将建筑工程专业拓宽到大土木、宽口径上来。专业拓宽,在教学计划中主要体现在专业基础课程的拓宽,在教学计划的编排上突出强调土木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基础。在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平台上,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课程,作为学生第一次择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