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致敬百年 · 历程 | 1978—1993年的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13   浏览次数:138

 百年土木

 与哈工大同龄

 一百年风雨兼程,铸就世纪荣光

 与共和国同行

 七十载砥砺奋进,谱写菁彩华章

 与新时代同步

 新百年扬帆起航,再创土木辉煌

 在庆祝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暨土木工程专业创建100周年之际,新栋梁特开设《致敬百年·历程》专栏,展示百年土木历经沧桑的风雨历程、感知百年土木励精图治的发展脉络,感受百年土木厚积薄发的深厚底蕴。致敬历史,期待未来。

 本期,让我们一同回顾1978—1993年土木工程学院走过的历程。


●1978

3月,哈建工招收“恢复高考”后进入大学的第一届(77级)本科生;同年8月,又招收了第二届(78级)本科学生。77级全校共招收本科生476名,招生专业共10个,其中建筑工程系有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地下建筑3个专业。78级全校共招收本科生575名,招生专业10个,其中建筑工程系有工业与民用建筑、建筑学2个专业。学校还恢复了力学专业,培养了2届力学师资班。

工民建77-1班毕业合影

工民建78-1班毕业合影


1978

哈建工恢复招收导师制研究生。这一年,结构工程、建筑设计、建筑历史、结构力学等7个学科招收了44名研究生


19786

哈建工成立学术委员会,197912月调整后,学术委员会委员有35人,陈雨波任主任委员,王光远、李德滋等4人任副主任委员。


19797

哈建工在建筑工程系建筑学专业的基础上恢复成立建筑系。


19806

学校决定筹建建筑管理工程专业,并以建筑工程系施工教研室从事施工组织的教师为主组成筹备组。


1980

哈建工主办的学术刊物《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学报》正式恢复为半月刊1981年改为季刊,面向全国发行。


19817

学校成立建筑管理工程系。建筑管理工程系从建筑工程系中分设出来,开始了一段长达35年的从分设到回归的历程。


1981

王光远被聘为首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首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光远


1981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结构力学学科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王光远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结构力学、结构工程等7个学科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王光远在指导博士生(右四为王光远先生)


19821

哈建工成立由14人组成的学位评定委员会,陈雨波任主席,王光远任副主席。


19822

陈雨波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19838月,陈雨波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陈雨波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1984

经国务院批准,哈建工恢复一表招生。同年,哈建工获得联合国世界银行贷款361万美元,建筑工程系的力学与工程结构实验中心等项目就是利用此贷款进行建设的。


19841222

王光远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霍达被哈建工学位评定委员会授予工学博士学位,这是黑龙江省培养的第一位博士

院报关于黑龙江省培养出第一位博士的报道


1985515

哈建工在新校区建设工地上举行新校区建设开工奠基仪式,第一期5590m2的力学与工程结构实验中心随之开工。


19858

钟善桐筹备组织的钢管混凝土结构第一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建工召开。


19861

沈世钊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19868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结构工程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沈世钊、钟善桐、刘季获批为博士生导师;地震工程与防护工程、固体力学和实验力学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612

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哈建工为第二批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试点单位,结构力学被批准为在职人员申请博士学位授权点;结构力学、结构工程被批准为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7

力学与工程结构实验中心投入使用。

力学与工程结构实验中心


1987

5月,哈建工在结构动力学研究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所7月,国家科委(87)干字0490号文件正式批准哈建工建立在王光远主持领导下的结构力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1988年上半年

采用世界银行贷款一标和二标引进的具有20世纪80年代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完毕,投入正常运转


19888

钟善桐筹备组织的钢管混凝土结构第二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建工召开。这次会议正式成立了“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国际研究协会”,钟善桐当选为首任主席

钢木结构教研室教师合影(前排右三为钟善桐先生)


19895

建设部组建的全国高等学校建设工程类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成立会议,沈世钊、唐岱新任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


19902

国家建设部党组任命沈世钊为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景瑞为院长助理。

沈世钊院长和部分博士生导师

(左起:梅季魁、郭骏、王宝贞、沈世钊、王光远、钟善桐、刘季、关柯)


1990

刘季等完成的研究成果“不对称建筑抗震计算方法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91

沈世钊被聘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1991

哈建工获批建立土木、水利学科博土后流动站。


199110

张耀春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耀春



1993

土木、水利施工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3

景瑞任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1993

张耀春等完成的研究成果“高层建筑钢结构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