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致敬百年 | 土木学院百年发展史发布仪式暨师生校友校庆云端庆祝会举行
发布人:樊少勇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12

(文:武岳 图:土木学院)喜迎哈工大百年校庆之际,土木工程学院于67日下午在办公楼阳光大厅举行了“百年土木 百年树人”学院百年发展史发布仪式暨师生校友校庆云端庆祝会,师生、校友共同欢庆母校百年华诞。近三百位土木学院的在校师生、离退休教师和各地校友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方式参加了云端庆祝会。

庆祝会共分四个单元。单元一为“百年发展史新书发布会”。百年发展史编委会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沈世钊教授首先对土木学院的百年建设成就予以肯定,指出土木学院历经百年、经久弥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培养了一大批土木工程领域的精英人才。编委会顾问、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教授介绍了本书编写背景及意义。编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峰教授介绍了本书历经两年的编写过程及整体策划情况,向参与编写工作的三十余位团队成员致谢。百年发展史编写组组长王要武教授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及个人编写体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教授虽因公务不能参会,但特意发来贺信,并手书贺词勉励师生要“创建新规格,功夫瞄准制高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教授回顾了在哈工大的成长历程,指出立德树人、尊师重教、关爱学生是哈工大土木的优良传统,崇尚学术、开拓进取、引领未来是哈工大土木的追求,众多志存高远、学有所成、心怀感恩的学子、校友是哈工大土木永远的骄傲和宝贵财富。在单元一的最后,由深圳远道而来的哈工大土木工程深圳校友会会长薛振睿致辞,介绍了当初发起并捐助百年发展史出版的初衷,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
























钊院士接受采访

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景瑞教授致辞

校长助理范峰教授致辞

新书发布仪式

谢礼立院士亲笔贺词

欧进萍院士致辞

王要武教授致辞

哈工大土木工程深圳校友会会长薛振睿致辞

单元二的主题为“回望百年,不忘初心”。原哈建大副校长张耀春、材料学科资深教授巴恒静、国家教学名师王焕定、土木学院原院长邹超英、原哈工大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院长吴知丰、岩土学科资深教授徐学燕、土木学院原副院长王伟、材料学科组主任王政等老教师代表分别发言,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历程,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对学科和学校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张耀春教授(右二)、王焕定教授(右三)致辞

巴恒静教授致辞

邹超英教授致辞

吴知丰教授致辞

王政教授致辞

徐学燕教授致辞

王伟教授致辞

单元三的主题为“教泽绵长,桃李芬芳”。深圳、沈阳、广东、天津、北京、湖南、上海和厦门的校友会代表分别在线上致辞,表达了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祝福和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代表学院师生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校友是学校学院的财富,是学院老师的骄傲,也是在校学生的榜样。校友们以事业上的成就和良好的社会影响,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院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校友们的爱心资助,是哈工大土木人优秀文化代代相传的最好诠释不仅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培养的感激之情,更是体现了家国情怀的大爱,对学院的发展建设贡献了力量。他祝愿老师和校友以母校百年华诞为新的起点,新百年厚积薄发再向前,新征程百尺竿头更进步!

深圳校友会代表

沈阳校友会代表

广东校友会代表

天津校友会代表

北京校友会代表

湖南校友会代表

上海校友会代表

厦门校友会致辞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乔世军教授致辞

单元四的主题为“新百年,新征程”。哈工大一校三区的土木工程专业学科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校区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威海校区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教授介绍了威海校区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历程,未来将结合威海校区面向海洋的特色发展战略,重点在海洋土木工程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深圳校区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肖仪清教授介绍了深圳校区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成就,把握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机遇,在新基建、智能建造、智能设计和海洋城市建设等方面开辟新的学科增长点。校本部土木学院院长王玉银教授最后致辞。他首先表达了自己因哈工大土木人敬业爱校、薪火相承、无私奉献和反哺母校的境界而感动的心情;指出面对新百年,土木工程学科将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推动一校三区协同发展,传承优良传统,建立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迎接国家第五轮学科评估、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国家双一流学科第一阶段验收等重点工作;扎实做好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的引培与建设,凝练和开拓科研方向、坚持敢为人先、紧扣国家的发展需要,不断引领土木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培育新的增长点,冲击国家级教学科研成果、师资队伍与科研平台。

威海校区海洋工程学院院长钱宏亮教授致辞


深圳校区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肖仪清教授致辞


哈工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玉银教授致辞

王玉银院长最后向广大校友和师生发出邀约,金秋九月齐聚哈尔滨,回到熟悉的校园,再叙师生情、同学情、校友情!